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葉德輝篆刻印章作品 (共 45 個)

葉德輝篆刻

葉德輝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葉德輝(1864--1927年),字奐彬,號直山,別號郋園,清湖南湘潭人,祖籍蘇州吳縣洞庭東山。光緒十八年(1892)進士,與張元濟、李希聖為同年,三人均分部主事,葉德輝到吏部不久便辭官歸湘里居,並以提倡經學自任。

葉德輝1864年(同治三年)出生於長沙,8歲入學,習《四書》、《說文解字》、《資治通鑑》等傳統書籍。17歲就讀嶽麓書院,1885年(光緒十一年)中舉人,7年後再中進士,授吏部主事,不久就以乞養為名,請長假返鄉居住。葉德輝精於版本目錄學,返長沙後編纂了《觀古堂書目叢刻》,撰寫了系統的書史《書林清話》,刻印了《古今夏時表》,校刊了《元朝秘史》,由於他學術成就顯著,所以在湖南士人中名聲漸高。但半個多世紀以來,鮮有人提及,因為其政治立場很保守,在1927年的大革命時期,他罵毛澤東領導的農民運動是“痞子運動”,被農民協會當做“土豪劣紳”給處決了。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