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鄭孝胥篆刻印章作品 (共 4 個)

鄭孝胥篆刻

鄭孝胥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鄭孝胥(1860-1938),中國近代的政治人物、書法家。福建省閩侯人。1882年清光緒八年舉人,曾歷任廣西邊防大臣,安徽廣東按察使,湖南布政使等。辛亥革命後以遺老自居。1932年任偽滿洲國總理大臣兼文教總長。為詩壇“同光體”倡導者之一。

鄭孝胥書法工楷、隸,尤善楷書,取徑歐陽詢及蘇軾,而得力於北魏碑版。所作字勢偏長而蒼勁朴茂。鄭孝胥的書法是近代書家中很有個性特點的一位。鄭孝胥晚年因張靜江引薦收南潯楊一萍為弟子,楊一萍亦以擅長行書著稱。

鄭孝胥早年學顏真卿和蘇軾,後學魏碑,並參以張裕釗之法,形成一種清剛、遒勁、凝鍊的風格。他很注意筆劃間的輕重對比,比如此幅對聯中“朋”、“鐫”、“版”、“薇”等字即是。他的捺筆也很有趣,成一彎曲筆,酷似冰球運動員手中的冰球棒,凡此種種,都成了他書法中的特色,沙孟海對鄭孝胥的評價較高,他說:“可以矯正趙之謙的飄泛,陶浚宣的板滯和李瑞清的顫筆的弊端的,只有鄭孝胥了。他的作品,有精悍之色,又松秀之趣,活象他的詩,於沖夷之中,帶有激宕之氣”,評價很高。

鄭孝胥篆刻印章圖片欣賞: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