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作者:劉聲望  (字數:1000字作文)

我的老家在瀏陽市文家市鎮的一個四面環山的小村子裡,老家還有一片老屋,老屋處在小山的半山腰,視野開闊,坐西朝東,站在門口,整個村子盡收眼底,一條小河穿村而過,兩旁是成片的田土,這就是我爸少年度過的地方。

老屋很老,也很大,據說有近300年的歷史,走近老屋,看到的是兩扇很大的木門,足有3米多高,門框全是石頭的,門的兩邊各有一個小房間,窗戶全是石頭做的,聽說是馬房。進入大門,是一個約有100平方米的小院,穿過小院,有一個更大的用石頭做的門框的大門,門的兩旁各有一石柱支撐著高約5米、寬2米的走廊,走廊的兩頭,各有一個較大的石門。進入大門,是一個約40平方米的無後牆的大廳(老屋的人稱為下廳),牆面和房頂全是木質結構。大廳後有一個長約5米、寬約2米的石質天井,天井兩邊各有一個小廳,小廳再過去又是一個天井和小廳。中央天井的後面是一個更大的、無門大廳(上廳),除後牆外,也是木質結構,上廳供奉著老屋先人的牌位。聽說老屋原先很大,房屋有上百間,有圍牆、花園、池塘等,上世紀60年代以後被拆除、破壞了。可見當時的繁榮景象,這裡還有張國濤的童年生活。

第一次去老屋時,我的印象不深,只感覺它比較破舊,對我沒有吸引力,甚至討厭去老屋。但爸爸、伯伯、叔叔對老屋的感情很深,特別是爺爺,我們每次到瀏陽,只要有時間,都要帶我們去老屋一趟。現在住在老屋的人很少,大部分的房子都空著,顯得很安靜。但老屋的人很熱情,只要我們一到老屋,老屋的人都會過來與我們打招呼,留我們吃飯,老屋也會熱鬧一下子。我注意到,爺爺這時總是笑得特別開心,並帶我們串串門,到山上和地里走一走,我也慢慢理解爺爺不僅僅是對老屋的依戀,更多是在享受我們一大家在一起的快樂!

隨著去老屋的次數增加,對老屋更加熟悉,加上我的兩個弟弟長大了,玩的夥伴更多了,我對老屋也從拒絕變為嚮往。只要有機會,我都想去一下老屋,大片的房子,是捉迷藏的好地方,屋前的田野、屋後的樹林是最好的探險和遊戲的場所。我們的大吵大鬧不僅沒有引起老屋人的反感,反而看到他們開懷的大笑。也許是我們的到來,打破了老屋長期的寧靜,讓他們重新回憶起以往熱鬧的景象,連看門的大黃也圍著我們轉。

幸福總是短暫的,2009年,爺爺離我們而去,爺爺臨終前還眷戀著老屋,一定要回老屋,我們遵照他的遺願,全家護送他回了老屋,安葬在老屋的後山。站在爺爺的墓前,望著山下的老屋,與周圍相比,顯得更加零亂和破舊。

指導教師:祝宇 李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