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海之戀

作者:不詳  (字數:1600字作文)

 

我喜歡大海,喜歡它的激盪,翻騰,望著它,總給我的心靈帶來衝擊,使我對生活開始抱有激情,我喜歡大海,喜歡它的平靜,望著它,給我的心靈解放,把不愉快的事情掏空,但我更喜愛家鄉的大海,它時而平靜安詳,時而怒氣衝天,就像我的心情,大起大落。

小時候,我是不喜歡去海邊的,不是我不喜愛大海,而是因為有一次偶然間聽到了一件使我心緒不寧的事,那是個涼爽的秋晚,五六歲一臉稚氣的我牽著爸爸的手漫步在海邊,我目視前方可能極的最遠處——就是海天相接的地方,泛著金黃色,太陽金黃色的臉龐宛如惹人喜愛的橘子糖,把金色的光漫傾瀉下來,萬物在一剎那間都被染成了金黃色,詩情畫意,不禁讓人聯想到美麗的神話:我閉上眼,再一張眼,便看見了一座漂亮的水晶宮,我便是海底的小公主,手下是十萬蝦兵蟹將,好威武,水晶宮到處都是水晶做的石頭,晶瑩閃爍,煞是好看!

“你聽沒聽說,誰家有一對雙胞胎兒子,雙雙接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聽著這訊息誰不興奮,哥倆激動的連家也沒回,直奔大海,哥哥有些忘乎所以,連衣服也沒脫,就一個猛子扎進了海里,弟弟正躍躍欲試,卻始終沒看到哥哥的影兒,情急之下,也撲通跳了下去,兩個人卻再也沒上來。唉,多好的花季喲!”鄰居李老頭說著眼裡噙著淚花,拎起馬扎走了。

這事兒一下把我的思緒拉回來,美麗的神話也如泡影般消失,水晶石也瞬時濺滿了血腥,大海就像一頭兇猛的野獸,無情地吞噬了兩條活生生的年輕生命,唉,我抬頭看看爸爸,他哽咽了。望著那浩瀚的大海,他語重心長地嘆道:“我們這兒為什麼不建一個海水浴場呢?,如果建成了,既給大眾提供了娛樂場所,還不是可以讓今天的事情不在發生嗎?”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拉緊父親的手,手心不斷的冒著汗,年幼的我哪曉得他們口中所說的什麼礁石。也許是一種能讓人送命的石頭吧,從此,我對大海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可能是恐懼,可能事欽佩,只是誰讓我再去海邊,我便哭著不去,還疑神疑鬼的跟外婆講:“外婆,海里有著一種很可怕的石頭,可以要人家命的,咱們不去!”爸爸媽媽也笑我是傻丫頭!

漸漸長大了,我開始了求學之路,肚子裡懂得也多了,也明白礁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仍是對去海邊消遣有些打怵,畢竟功課忙碌,膽子又下。一眨眼的功夫,我已經十二歲了,兒時的事在記憶里也逐漸褪色。好不容易逮個暑假,在家裡的生活也實在無趣,大街小巷都逛了個遍,讓我飽受了無聊的滋味,每天的心情都如一,還不如到海邊瞧瞧。我望著窗外的一切,朋友告訴我這兒都是海邊的周邊環境,綠的樹,鮮艷的話,對海邊的期盼之情油然而生。許久以後,車子到站了,我慢慢走過去,景色讓我嘆為觀止,驚喜愉悅的感情一下子湧上心頭,大片的綠化帶在海水浴場周圍環繞,帶有童話色彩的小木屋,浪漫的鞦韆,喔,那是什麼?那是一個創意垃圾桶,採用咬了一口的蘋果,貝殼張開,是在讓人眼前一亮!我站在海濱浴場瀕臨海的那一面眺望,一波又一波的浪花不斷湧來,擊打著岩石,噴濺著白色的泡沫,一層層的波浪接踵而至,永無休止,我慢慢的走向沙灘,抬頭仰望天,格外的藍,水,格外的清,分不清哪裡是天際,哪裡是水線,我光著腳丫踏著海水,金黃色的沙灘,形態各異數不盡的貝殼,隨著浪花一次次的衝擊,沒了稜角,這時的海,很平靜,微微的波浪輕悄悄的,像一位妙齡少女,柔媚的撫拍著沙灘,海面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動人,這海已經不再象從前,隨著年代的洗滌,沒了多年前的寂靜和滄桑,在時代變化的節拍下發展,滿足了當代人的娛樂需要,這多虧政府的方針好,不斷改革,創新,使我可親的家鄉容光煥發,這兒成為我們一個小小城市走向全國的明珠,招牌,使我心中悲劇重演的幾率變小。

家鄉的美麗海岸成了我感情的寄託,煩惱時的解脫,快樂時的陪伴,將來,我不管走到哪裡,我都會時時想著我的家鄉,還有那片海,因為,它是家鄉人在時代變化中改革創新的見證!

家鄉的大海,你是我永久的依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