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人生

作者:許殊鐫  (字數:750字作文)

人生就像在爬一座山,這座山可高可低,可平可陡。不過,在翻越這座山時,很多人總是不懂得如何享受爬山,如何讓它有意義且十分充實。

路途亦是遙遠,亦是艱難,但爬山的態度可以讓你擁有不同的收穫。我們可背上行李,帶上收音機,一路欣賞風景,然後緩緩向上爬,累了歇歇腳再走。

沿途風光無限,拿著照相機,照下生活中的點滴,手提素描本,繪出一幅幅山水寫真,一樣也別有一番滋味。好酒的人可以提著個葫蘆,裝滿酒,瀟瀟灑灑游遍山嶺,醉眼遙望山水,頗有一種豪爽的意味。

可總有一些人,總想快些,快些,再快點趕向下個景點。他們心中總想著下面或許有更美的、瀑布,更巍峨的山,更清澈的水,於是他們匆忙翻過這座山,毫無感受,沒有體驗到半點樂趣,只是在忙碌中浸透汗水,這樣的旅行實屬苦隸之行!

人不需要趕,對生活也不用操之過急,要有條不紊、踏踏實實掌握好腳下的路,享受腳下的、身邊的,所有事物。人活在當下,不要總急著去往下一個站點;停一會兒,人生更舒坦,更愉快。

爬到山頂,俯瞰山下,你會發現自己走過的路居然如此廣闊,如此美好;或許你也會發現自己並未感受到什麼,只是平平淡淡地,單純地走過了而已。有的時候,你意外來到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想想再往前走也許沒有這樣的好去處,決意在此“長住”……可能這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起碼你的人生享受過。

山可以高不可攀,陡峭險峻,也可以低矮平緩如丘陵;人生可以簡簡單單,平平淡淡,也可以跌宕起伏,五彩繽紛。就看你如何看待,如何走,懷著怎樣的心情走。如果你覺得苦,那就算給你餵上十斤糖,你也不覺得甘甜;但如果原本你就一直覺得幸福,那么就算有多少苦澀,你的嘴裡總能感受到回甘。

人生是需要去感受的,去品味的,不用急著趕往前方,看看腳下,生活正如你夢中那樣美好!

■三牧中學初二(9)班 許殊鐫

點評:將人生比作爬山,告訴我們要慢下腳步,去感受生活的點滴。 

許殊鐫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