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捨得

作者:祝丹瑩  (字數:1500字作文)

“捨得”平凡,充斥著我們瑣碎的生活;“捨得”神秘,演繹著人生的喜怒哀樂。“捨得”其實是一種境界,一種禪理,是哲學與藝術的完美融合,彰顯著人生的智慧。把握了“舍”與“得”的要領和尺度,便得到了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

取捨的抉擇

人生是在一個個抉擇中度過的,面臨抉擇,如何取捨,往往擾人心扉。可我們又不得不對其做出取捨,因為這些抉擇往往決定著我們今後的人生旅途。因此,當我們徘徊在這樣進退兩難的境地時,正確的取捨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早在兩千年前,孟子就說過:“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取義者也。”

不只是孟子,無數彪炳史冊的偉人們都用他們的行動為我們做出了榜樣。西施捨棄了薴蘿村中清幽寧靜的生活,忍辱負重,以身許國,跨進了吳國的深宮庭院,卻用她的美貌與機智使夫差“日日深宮醉不醒”,裡應外合,幫助勾踐完成了復國大業,贏得了越國人民的讚不絕口;蘇軾捨棄了高官優祿,錦衣玉食,懷著對國家與人民的一片赤膽忠心,堅持自己的主張,卻造福了一方黎民百姓,受到了無數人的愛戴;劉胡蘭捨棄了敵人給她的土地和金子,毅然選擇了冰冷的鍘刀,壯烈的犧牲,卻保衛了黨和人民的利益,為後世所讚美;華羅庚捨棄了美國優越的物質條件,回響祖國的號召,毅然回到祖國,卻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

這就是偉人們在艱難的抉擇前做出的取捨。他們都用行動向我們闡釋了這樣一個簡單而又絕對的真理:有舍必有得。萬事萬物皆是如此。所以,在你將要做出抉擇的時候,請認真深刻地想一想,什麼才是你所應該做的,什麼才是你所真正需要的。走好這一步,你的人生才不會有遺憾,才不會有愧怍。

豁達的態度

人生不可能總是擁有,在擁有的同時,我們也總會失去一些東西,沒有失去的生活還叫什麼生活呢?而在各種各樣的失去面前,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總是不盡相同的。有些人會整日鬱鬱寡歡,為這一點點的失去而悵然,甚至於茶不思飯不想;但有些人就會一笑而過,欣然樂觀地迎接下面的生活。不用說也知道,正確的態度應是後者——一種豁達的態度。

當你與第一名的鮮失之交臂時,想想其實第二名的掌聲也很動聽;當你的別墅和跑車被突如其來的災禍摧毀時,想想還有家人的關懷帶給你溫暖;當你在無意中亡失了金錢時,想想它們可能會給另一個人帶去更大的幫助;當你失去了權力,不再叱吒風雲時,想想其實平靜的生活更加質樸。沒有了太陽的光輝,還有星星的璀璨;沒有了花朵的芬芳,還有小草的繁盛。當你失去一些後,你就會發掘出生活中更美好的事物,更加珍惜生活。這就是豁達。

當你能夠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得失,淡泊一切時,你就會倍感舒暢,時常擁有一份閒適愉悅的心情,向生活綻放出最美麗的微笑。往往在此時,你也會發現,你的生活突然間變得美好了,不再有陰霾遮蓋。這就是豁達的神奇力!

“舍”與“得”,是極其耐人尋味的兩個字。靜靜地思索,靜靜地感悟,你就會慢慢體會出人生的真諦。這些真諦常常能驅散你身心的疲憊與煩躁,滌去你內心的雜念與浮華,讓你感到無限的清澈與安謐。“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捨得”,確是一種境界,一種禪機,一種智慧,它就蘊含在你的生活當中,像珍珠一樣,無時無刻,等待著你拿起它,去打開成功之門,發揮它無窮的魅力!

德清縣千秋外國語學校初二 祝丹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