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眼睛

作者:祝丹瑩  (字數:1200字作文)

小時候,奶奶問我:“乖囡囡,你最怕誰呀?”我脫口而出:“爸爸。”奶奶不禁笑了,又問:“那你怕你爸爸哪裡呢?”我歪著腦袋想著,然後說:“爸爸的眼睛。”後來,奶奶把這件事告訴了爸爸。我躲在門框後面悄悄地看著他的臉色,沒想到他竟一言未發,只是在眼角眯起一條細線。我第一次發現爸爸的眼睛很明朗澄澈,像鷹一樣,卻又處處流露出溫和與慈愛,如陽光一般,竟看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原來爸爸的眼睛並不可怕。

那時,我還寄居在奶奶家中。到後來上了國小,我才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也才對爸爸漸漸有了了解。

我終於明白了他的辛苦。每天早上天還蒙蒙亮,我便在被窩裡聽到外面響起了“突突突”的機車聲,然後像老虎一樣呼嘯起來,和著蕭蕭的風聲漸漸飄遠,直到無影無蹤。晚上,在昏暗的夜色下,門外又響起了“突突突”的機車聲。爸爸的衣服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灰塵和油漆,眼睛裡滿是疲憊與憔悴,卻還是笑意地看著我,眼角的皺紋又眯了起來。看著他的眼睛,一種不可名狀的幸福感頃刻間襲滿全身,卻又不知為何從心底里泛起淡淡的酸楚。

到了該上國中的年齡,爸爸狠了狠心,把我送進縣裡的一所外國語學校讀書。我深知他的艱難,便發奮讀書,努力追趕那些家境比我好得多的同學。“功夫不負有心人”,期中考試,我竟拿到了全班第一名!這讓老師都大跌眼鏡。爸爸去開家長會。我看見他的腰在班裡顯得最挺拔,比任何時候都直,眼睛裡好像有什麼在閃爍著,溢出那種無法掩飾的自豪與喜悅。我在窗外默默地看著,心想,爸爸,我要永遠讓你為女兒驕傲下去。

可是好景不長,到了最關鍵的初二,我卻一下子從雲端跌入低谷。我拚命努力,竟還只能仰望那些平時不怎么用功的同學。我感到十分煩躁,但我知道我不能就此罷休了,因為我的爸爸。回到家,媽媽對我進行了“審問”,而爸爸卻始終沉默著,只是低著頭扒著飯。他要是說也就好了,他越是不說,我的心就越是難過,越覺得愧疚。我看見他的眼睛呆滯而沉思,寫滿了滄桑。也是的,家中境況漸漸不如意了,他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而我卻又令他失望了。想到這兒,我鼻子一酸,竟攔不住那噴涌而出的淚水,一下子哭了起來。

晚上,我正在檯燈下寫作業,樓梯上傳來了爸爸沉重的腳步聲,我的心立刻揪緊了。他走到我身邊,我抬頭看他,他竟笑著看我,眼睛依舊那么明朗澄澈,像鷹一樣,處處流露著溫和與慈愛,如陽光一般,好像在說:“孩子,加油啊!”他看了一會兒,仍是一句話也沒說,便走開了。我看著他遠去的背影,心中暗暗發誓:爸爸,女兒一定不會讓你再次失望的,相信女兒吧。而等到我轉過頭來,一切卻又已都浸在晶瑩的淚光中了。

德清縣千秋外國語學校初二 祝丹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