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銀杏樹

作者:王思琪  (字數:1100字作文)

有沒有一種美麗能夠成為永恆?/沒有人告訴我答案,/只有那片銀杏葉。/有沒有一種回憶能夠成為感動?/沒有人告訴我答案,/只有那棵銀杏樹。——題記

拿起曾經的筆記本,一片銀杏葉滑落,掉在我的腳邊。蹲下,拾起,上面模糊的字眼早已在那年夏天印在了我心中最深的那個角落。

2008的那個夏天,十二三歲的我們剛剛踏上人聲的新旅程。我們脫掉了那戴了六年的紅領巾,成了一名國中生。就是那年夏天,我們相識了。學校的角落有一棵銀杏樹,只有那一棵。我們竟幼稚地在那棵樹下義結金蘭了。可就是這一拜,讓你我成了形影不離的“雙胞胎”了。班上同學都開玩笑地說有我的地方一定有你,有你的地方也一定會有我。

三年來,我們在那棵銀杏樹下哭過,笑過,吵過,鬧過,那裡似乎成了我們倆的天地。我們曾約定過,有不高興的事就到這棵銀杏樹下告訴對方,然後讓不愉快隨風飄走。可是2011年的夏天,伴隨著中考的到來,我們只能離那棵銀杏樹越來越遠。只能在班級、食堂、宿舍三點之間跑,只能不斷地用筆在密密麻麻的試卷上寫下答案。

那天晚上,在考卷上寫完最後一個字的時候,我輕輕地喚你:“寫完了嗎?”“嗯,好了。”“你過來,我們聊聊吧。”於是你爬了過來。你問我:“馬上要填志願了,你有想好怎么填嗎?”我沒有回答而是問你:“你呢?”“我還沒有決定呢。”“其實我是想填一中的,但是我又怕考不上怎么辦……”“要不咱倆都填一中吧,拼一把。”你堅定地對我說。橘紅色的路燈從視窗照射進來。照在你那張鑑定的臉上。“好!”那天晚上你笑了,我也笑了。“今年夏天我們在這個學校畢業,九月,我們在一中再會。”帶著這個約定,我們甜甜地睡著了。第二天,在那棵銀杏樹旁又出現了一堆手牽著手的身影。

終於,噩夢般的日子結束了。中考剛結束我就接到了你的電話。“快快快,到學校來,我等你。”我一路小跑地到銀杏樹下,看到了你正在那裡玩弄一片銀杏葉。“嘿,這么有心情啊。” “喏,給你。”你伸出你的手,一片很好看的銀杏葉躺在你的手上。“六月,畢業。”你好看的字印在上面。我拿出筆,拾起一片銀杏葉,寫上“九月,再會。”於是我們交換了“信物”。

在錄取通知下來的那一天,我高興地打電話給你,可你卻跟我說你要去福州了,考不上一中就差幾分了。呵呵,交不起擇校費。那天,你在我面前把那片銀杏葉撕了,淚水掉落在地上,散開。你告訴我,可能要三年後才會回來,爸媽也過去了。地上,你我的淚水不斷蒸發最終消失。

你現在過得好嗎?每個月的幾通電話根本不能讓我了解你現在的生活。一起暢談著未來,卻連現在都丟失了,只留下過去。那棵銀杏樹,那片銀杏葉。

後記:在青蔥歲月里,有許許多多美好動人的故事,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是那段純真的友誼,她會像一棵永不老去的銀杏樹,永遠長在我的心裡。

點評:本文能以小見大地敘寫“成長的故事”,描寫真實生動,感情真摯。雖然寫的只是生活中很常見的友誼,卻有著一種言盡而意不盡的韻味。

(指導教師:余應美)

王思琪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