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經典

作者:不詳  (字數:500字作文)

歲月悠悠,在廣袤的地球上,不知道有多少民族重複了崛起,極盛,衰亡這悲壯的三部曲。人類文明的開山鼻祖----古代埃及,印度,巴比倫,均曾在歷史的長空中一閃而過,宛似天上隕落的巨星,而與其同氣連枝的中華文明,卻扼住了命運之神的咽喉,使它的衰亡交響曲在五千年的漫漫歲月中始終難以奏響。

那么是什麼偉大的力量改變了中華文明的命運,使其延續至今,現在就讓我們把焦點對準中國哲學吧!

在中國悠久的文明史中,哲學仍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其中<<易經>>又是中國哲學的經典所在。在<<易經>>里,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遠古先民在當時先進的思維方式:”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使矛盾對立的雙方,通過相互轉化,達到和諧。這在當時的社會中,是極為難能可貴的。要知道在2000多年前的中國,是個諸侯割據,等級森嚴的分封制國家,還處於奴隸社會時期,真正的和諧生活少之又少,到處是奴隸與奴隸主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試想,在當時的情況下,有多少人會考慮到和諧的存在,又有誰會去提出社會和諧的主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