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作者:張林瑩  (字數:700字作文)

每一個故事都會有美好結局嗎?每一場過就一定會天晴嗎?——題記

小時候,哭著哭著就笑了;長大後,笑著笑著就哭了。咦!長大了么?只覺得自己增添了幾多傷感,缺少了幾分天真,一直都是這樣。時間的味道是苦澀的。滴答,一秒,下一秒又將發生什麼呢?從過去到現在,很多都因此成了回憶。對我來說回憶似乎是最傷人的字眼,因為它代表再也回不去,將永別那童真、童趣、童稚、童樂。一直以為堅強了就不會哭,一直以為只要總是笑,就可以快樂無限。可是,我錯了,並非是那樣,每每一個人的時候便又不自覺地蜷縮在角落裡獨自品嘗自己的脆弱,越勸自己要堅強,淚水就越肆無忌憚。於是總是情不自禁地憂傷,憂傷久了就慢慢學會了偽裝,偽裝深了就倍感孤寂,為了尋找慰藉,漸漸地迷失自己。我也知道,愛自己比愛什麼都更實在,但我卻經常自己打敗自己。

忍不住流下眼淚還拚命地笑著。突然發現隔著眼淚看世界,整個世界都在哭。猛然醒悟曾經兩小無猜、親密無間的你我,不知從哪一刻起,竟成了兩陌路。從此的從此,你的世界沒有我,我的世界沒有你,你我只是彼此生命中的一個匆匆過客。明了,知了,這一切一切的美好都已不再屬於我了。我們只是兩條平行線,即使走在一起,最後陪伴我的除了我的影子還是我自己。

也許是因為淚太真太純了,所以心有些顫。我們再也回不去了,我們不可能再有一個童年,不可能再有一個國中,不可能再有從前的快樂、幸福、悲傷、痛苦。昨天,前一秒,統統都回不去了!人生,原來是一場無法回放的絕版電影

成長,讓我歡喜,讓我憂!

東洋中學九年級 張林瑩

點評:面對成長的喜與憂,小作者有自己的切身經歷與感受,讀了為之共鳴。散文化的語言富含哲理,給人以啟迪,引人遐思。

指導教師:雷廣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