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魔宣戰

作者:屏東中學初三(4)班 羅昱倫  (字數:1000字作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夢想,並且為著這夢想制定了一份又一份近乎完美的計畫。即便如此,現實中成功的人仍是屈指可數。那些失敗的人大多是被自己心中假想的“艱難困苦”打敗,從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每個人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同學們——”聽,老師又開始不緊不慢地發布訊息了,“我們明天要對整式部分進行一次單元考試……”話還沒說完,已傳來了一陣抱怨聲。我卻有些興奮:“整式這章可是我學得最好的章節了,那幾個公式我早已背得滾瓜爛熟,習題也解得十分熟練了,作業幾乎都是滿分。今晚我只要再複習複習公式,小小的考試,還不是手到擒來?”

晚上,我一做完作業就立馬開始了複習。瀏覽了一遍筆記後,不知為什麼,我又突然覺得十分緊張,竟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懷疑:“我上一次的數學單元考,考得不是很理想。雖然這次我學得不錯,但是會不會也……不會不會,我只要放鬆,再細心些,一定會考好的!”儘管我不住地安慰自己,給自己信心,這種緊張情緒卻一直都沒有消失,並且延續至了第二天的考試……

開始考試了,緊張的心理再次“肆虐”,並且給了我“致命一擊”:我的選擇題和填空題就做得磕磕絆絆,當面對計算題時,本已爛熟於心的公式竟被我拋到了九霄雲外,腦子裡一片空白。那一道道本應該是簡單明了的題目,此時卻如同一隻只張牙舞爪的野獸,向我撲來,而我只能落荒而逃。看著考場上同學們一個個都在奮筆疾書,而我卻陷入了困境。我恐懼極了,覺得這一切都應該是一場夢!考試結束時,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將考卷交上去的,真是絕望到了極點!

成績出來了,我的分數自然是慘不忍睹——一個鮮紅鮮紅的“69”!也許是現在的我放鬆了,不等老師評講那些錯題,我竟然一道道都訂正了出來,沒有一點紕漏。這是為什麼?我自己是最清楚的,那就是恐懼、緊張!在複習時我就對自己沒有信心,越來越緊張,越來越恐懼,最終導致我不僅與成功失之交臂,還變得更加糟糕。看來,要想取得成功,先要打敗自己心中的魔障。“一個人最大的對手只有他自己。”當你想要取得事業上、學業上的成功,首先要打敗存在於自己心中的“魔障”。如果你能夠做到,成功就離你只有一步之遙了!

●屏東中學初三(4)班 羅昱倫

點評:“知人者智,知己者明。”作者在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娓娓道來的過程中,不但細細地剖析了自我心理,更分析出了學習成績不理想的根本原因。相信在今後的學習中,他會逐步打敗自己心中的“魔障”,取得更可喜的成績。

指導教師:甘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