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武俠

作者:楊程  (字數:900字作文)

說到武俠,就不得不提金庸。“”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指點江山,唯有金庸。“”看那倚天屠龍,誰與爭鋒?看那射鵰英雄,傲視群雄;看那天龍八部,各顯神勇;看那神鵰俠侶,逍遙自在。武俠之奇,全在金庸,金庸之奇,讓人百看不厭,讓人有置身江湖的快感,可我卻發現了金庸爺爺寫人物的“”金式定律“”

定律一:憨人+悲慘身世+奇遇=蓋世英雄。人物:郭靖,虛竹等

憨人:在上述人物中,哪一個不是笨的可愛,每教一樣東西,費很大勁才學成。有時在看小說時,覺得他們不累我都累了。說得好聽點,他們是忠厚老實,說得難聽點“”孺子不可教也”。悲傷身世:看這些人物,不是年幼父母雙亡,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這一個個讓人抽泣的身世使人看了之後心生憐憫,流露出惋惜之情。說奇遇,看完書後,他們的經歷都充滿了傳奇色彩,郭靖偶遇洪七公,學會降龍十八掌,虛竹無心破了棋局,便得八十多年的內功,之後做宮主,娶公主等,雖然無巧不成書,但這也未免過分了點。難道他和老天爺一樣都喜歡笨小孩嗎?

定律二:蓋世英雄=道德模範人物:蕭峰,令狐沖等

在金庸筆下有著“南慕容,北喬峰”的名號,蕭峰可謂是名震江湖,打遍天下無敵手,使江湖上的人聽了名字都聞風喪膽。蕭峰這個人物被金庸刻畫的栩栩如生,有著挫折的人生。幼年時父母不知何故被人殺害,從小失去幸福的童年,苦苦尋找的殺父仇人竟是自己義結金蘭的兄弟父親,令他左右為難,最後狠下心來為父報仇,更是失手殺死了自己的至愛阿朱,雖然有一身正氣,至高無上的武功的滿腔豪情,但卻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他身系天下安危。為了防止宋遼開戰,百姓受苦,他把兩把鋼刀刺入自己的胸膛,他用行動告訴人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金庸每每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都是一幅幅有著美好結局的畫面,讓人回味無窮,但縱觀二律,似乎有“千篇之嫌”喔?

重慶市合川區隆興中學九年級 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