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則生威

作者:不詳  (字數:600字作文)

“公則生明,廉則生威”是朱鎔基總理的人生信條,也是一位百姓擁戴的高層領導人公正無私,威嚴廉潔的高大形象的最高詮釋。

廉,即廉政,使政治廉潔,做為一個官員,不損公肥私,不貪污受賄,秉公執法,廉潔正直,便可樹立起自身的威信,令流氓違法之徒聞風喪膽“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雖然這做起來要求人物毫而私心,把集體百姓放第一位,甚至有時要大義滅親,實屬難事,但要想讓我國走上高速發展的道路,立於世界強國之中,就必須搞好廉政建設。

這一點歷史給了我們最好的證明。無論是文景之治、開皇之治,還是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歷史上所有的盛世局面都出現在皇帝勤政愛國、大臣廉潔奉公的政治清明之時。

而反之,則有許多政權因貪圖享受,奢靡成風而毀於一旦。太平天國運動是我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歷史最長的農民起義運動,全盛時曾擁有中國的半壁江山。然而它在定都天京(南京)後,領導集團坐享榮華,不思進取、諸王擺闊顯榮。天王洪秀全,東王楊秀清等每次外出都乘幾十人抬的大黃轎,出行時儀仗數里,威風八面。況且直至1864年太平天國運動被鎮壓下去,天京陷落,11年間,洪秀全從未跨出城門一步。

忘記初衷,追求享樂,脫離民眾使太平天國運動成為歷史的遺憾,而它卻鮮明地告訴我們,一個國家,尤其是中國這樣處於發展中的較落後的大國,要想雄立於世界東方,只有從官員入手,讓每一個人都認識到廉政的重要性,以一帶十,將廉政建設進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