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從容

作者:杜盧奇鴻  (字數:700字作文)

從容是一種很重要的生活態度。我在一次對我有重大啟發的遊戲中,深刻地明白了從容的分量。

我要把心靈的視窗拉上帘子,在失明的情況下從教室里走出去。這便是我的遊戲任務。在這黑漆漆的,如幕簾,如夜空,如深海的世界裡,我像星星,像浮雲,像游魚一般不知方向,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教室的桌椅已經被打亂了,我該怎么辦?在這像“震後的廢墟,戰後的陣地”的地方,我感到孤獨、無助,仿佛腳下騰了空,飄上了無邊的夜空。

正在這時,我心裡閃過一道亮光——從容。沒錯,只要冷靜應對,不要慌張,肯定會成功。於是,我開始用雙手雙腳試探。我發誓那絕對是我第一次真正“參觀”教室。我從來沒有這么耐心地走遍教室的每一個角落。走著走著,我像一條畫幾何圖形的線,繞到這,連到那,到最後還是沒走出個名堂。我提醒自己:“別慌,從容,冷靜。”

我動用了剛才被遺忘的耳朵。我用耳朵細細地聽著,只覺得腦袋嗡嗡響,越發暈頭轉向。我不停地變換角度、位置,希望能聽到不同的聲音。果然,在一次後退中,我發覺人群的聲音變小了。我就想:“我已經不需要知道教室的結構及我在哪裡了,只要從容地順著聲音的大小來判斷位置,再做出決定與計畫就可以了。”

聲音大的地方人就多,於是,我朝聲音大的地方走去。可是在一個拐彎過後,我覺得聲音變小了。在那一瞬間,我有點慌了。於是我又對自己說:“從容,冷靜……”我試著原地轉圈,以此來比較來自不同方向聲音的大小。轉了幾圈之後,我還是沒聽出來。我只好慢慢地往空曠的、桌椅較少的地方走。

終於,我出了教室,獲得了成功。

這次經歷讓我了解了,從容不僅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走向成功的條件。

點評:心理描寫細膩傳神是本文的亮點。這種體驗,非親歷不能得。

■屏東中學初一(14)班 杜盧奇鴻

杜盧奇鴻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