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的路

作者:陳俊彥  (字數:800字作文)

清晨,我漫步於林間。

林間路一條,煞是平直。道兩旁,金燦燦。秋風起,黃葉舞。兩行高大而筆挺的梧桐,簇擁著中間這林蔭小道。已入秋,天高雲淡,梧桐樹冠戴著一頂頂邊洋帽,金黃一片,奪人耳目。路上,遍鋪斑斕的落葉;樹幹,盡布斑駁的條紋。前方,漫漫長路無盡頭。

我緩步前行,許久,止住腳步,方才定睛觀看。叢林間,忽地分出兩條路:前方,開闊的大道上,黃葉墊道;右側,一條蜿蜒的小徑,荊棘密布。那大道平坦無比,無絲毫雜草,和煦的日光照耀,葉片閃閃發亮。而小徑崎嶇坎坷,野草叢生,茂密枝葉中,漏下縷縷淺淺的光。

我佇立此處,仰首眺望,大路綿延不斷,消失在叢林深處;小道逶迤曲折,被繁茂的樹木包圍,荒草萋萋,分外幽寂,見不到一絲旅人的足跡,但卻充滿了神秘。選哪條路?沉吟半晌,我毅然選擇了這條幽徑。

待步入這羊腸小道,瞬間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裡光線昏暗,隱約閃現幾點光斑。聽,葉間似有蟲鳴;看,草中似有黑影。我不禁有些瑟瑟發抖。

曾經有兩條路擺在我的面前,而那條大道我卻沒有選擇,只有失去才會懂得珍惜。現在,隻身一人闖入密林深處,我已回不去。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再來到那個路口,我或許會選擇:一條大道。如今,孑然一身的我,追悔莫及。回去?向前?不,既然選擇了這條小徑,便只能披荊斬棘,勇敢地走下去。我心中默念著。

繼續前行,越來越暗,黑黢黢一片。土壤更加潮濕,四周也越發幽深。我憑藉感覺,慢慢摸索著,小步移動……

不知用了多久時間,漸漸地,有了一絲光線。我加快步伐。林中更亮了,陽光從枝幹間的罅隙里撒下,散落一地。我俯首望去,望著泥濘的小路,望著骯髒的鞋,望著滿是泥點的褲腿,再抬頭遠眺,可路仍未有盡頭。

於是,我一邊趕路,一邊尋找出路。我堅信:迷路總比無路好。

前方突然出現了光亮。我狂奔,衝出樹林。

一束強光刺得我睜不開眼。是呀,剛從黑暗中脫離出來,就見到光明,怎能適應過來。

過了片刻,睜眼瞧去:東邊,重重疊疊山,叮叮咚咚水;西面,青青翠翠柳,影影綽綽花;正中,一石拱橋,橫跨南北;其後,一間小屋,炊煙裊裊。好一幅山居歸隱圖!

清晨的林間漫步,我選對了路,留下一條未選擇的路,下次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