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眼鏡

作者:成濤  (字數:2600字作文)

神奇的眼鏡

公元2990年。

那天,我閒來無事,打開電子信箱,一封郵件闖進了我的視線:“您好!有一份您的包裹在我處尚未簽領,請您近期抽空前來領取。”落款是A市郵政局。

“會是誰給我寄來的包裹?我可向來沒有網購的習慣。”但有免費拿的東西為什麼不去拿呢?我決定到郵局去一探究竟。

我駕使著私人飛艇,不一會就來到了郵局。走到X號郵政台,向營業員說明來意,並讓營業員只用一種特殊的儀器在我的眼前晃了一下,確認身份後,就讓我把包裹取回了家。

到家拆開包裹一看,原來是一副眼鏡和一張具有良好透延展性的材質——矽所組成的電子皮膚式遙控器。再瞧瞧地址,喔,這包裹原來是我在網上的好哥們——英國的威利斯寄來的。威利斯雖遠在英國,但他與我在網上無話不談,無所不說,很是鐵哥們。

上個星期與他聊天時,我抱怨如今人與人勾心鬥角,產品質量越來越不好,尤其是眼鏡。因為我是個近視眼,眼鏡可是我的半條命。現在的眼鏡不是易碎就是容易刮花,這讓我使用時不得不小心翼翼。沒想到,威利斯還把居然這點小事放在心上,這么大老遠地給我寄來了一副眼鏡,真不愧是好哥們!

我趕緊把鼻樑上的眼鏡摘下,換上了威利斯寄給我的眼鏡。哎!真別說,這質量還真比外面賣在好上很多!根據威利斯留在包裹里的紙條,再把那塊電子皮膚式的遙控器貼在手腕上,腦海中就出現了這副眼睛的使用方法:只要帶上眼鏡,眼鏡就能自動調節眼鏡的度數,自動匹配不同的用戶。看來,威利斯真是一個細心的人啊!還有,現在的科技還真是發達,連個小小的眼鏡都如此高級!

這天,我上了網,又和威利斯在聊天。聊著聊著,不知怎么的,我們都倆不約而同地聊起這副眼鏡。他說,這副眼鏡的功能還不止這些。當我問他還有哪些功能時,他神秘地笑了一笑,把他眼鏡上的什麼按鈕一按,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說讓我帶著這副眼鏡去上街看看就知道了。

下午,我半信半疑地來到了街上,一開始跟平時沒什麼兩樣,沒什麼特別之處呀!正當我有些疑惑不解時,一幅奇特的景象印入了我的眼帘:一位顧客正向一家商店老闆付錢,他們倆臉上都樂呵呵的,可心裡卻不是這樣。顧客心裡想:“這下可把這假鈔給花出去了,這回可賺了。”而老闆心裡想的卻是:“這回總算把那進來的摻水假酒給賣了,你這個傢伙 ,連被蒙了都不知道,還笑呵呵的……”

看到這一幕,我終於明白這副眼鏡的最大妙處。原來它不僅可以自動調節度數,還可以根據貼在手腕上的電子皮膚傳送電磁波至人的大腦,使用戶明白他人的心聲。

就在我對此功能感到吃驚時,一個中年男子和一位逾古稀的老人從我身旁走過。男子緊隨老人身後,時不時還和老人交談幾句。這兩人看上去和和睦睦,親密無間,可眼鏡卻明白無誤地告訴我:他們的心聲與表象卻大不相同。那中年男子心裡在暗罵:“你這個老頭子,怎么還不死?等你死了,我好把那幾百萬給奪來!”而那位老人心裡想的卻是:“你這個毛頭小子,就憑你還想繼承那幾百萬,我這把老骨頭就偏不死,偏不遂你願,哼!……”

我戴著眼鏡在街上逛了一圈,一路嘆氣,一路搖頭。因為通過眼鏡,我看到了無數令人氣憤,讓人失望的情景——當今中國真是人心不古,大不如前哪!正當我對這個社會感到無比失望,準備過馬路回家向威利斯大發牢騷時,我看到了一個三年級左右的小男孩正扶著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過馬路。扶的熱情自然,被扶的一臉幸福。過了馬路後,兩個孩子就分開走了。女孩望著小男孩遠去的背影,甜甜地叫了一聲:“哥哥!”等那個小男孩轉過頭來,她又補了一句:“謝謝你! ”小男孩笑了笑,說:“不用謝,互相幫助是應該的。”

鼻樑上的眼鏡告訴了我這兩個孩子的內心真實想法。小男孩心裡是這樣想的:這個小弟弟真懂禮貌,知道感謝,值得我去幫助他;而小女孩心裡卻是這樣想的:這哥哥真好,要不是他,我現在可能還在馬路過面打轉兒呢!

眼前的一幕讓我大發感慨:要是人們都像他們倆那樣,那該多好!三百年前的情景又一幕一幕地浮現在我的眼前。

那還是2688年,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見面都會互相打個招呼,噓寒問暖的。哪像如今,人與人見個面不理不睬。那時,年輕人扶老人過馬路、幫老人提東西成了大街上長久不衰的一道風景;商店裡,買主與賣家公平交易,說起話來和和氣氣,從不發生摩擦;學校里,同學與同學相處得甚是和睦。有時同學之間開開玩笑,互相打打鬧鬧,既不傷害這種“好哥們”的情感,又有利於同學之間的相處。哪像如今的學校里同學之間相互挖苦、諷刺,使整個班級四分五裂,一點也不團結……

回到家,我懷著沉重的心情上了網,和威利斯聊了起來。當我說到那個男孩扶小女孩過馬路時,威利斯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欣喜諾狂,立馬通過遠程控制把眼鏡中的錄下的那段男孩扶小女孩過馬路的視頻截下,保存到自己的電腦上。

緊接著,威利斯告訴了我這樣做的原因。原來,威利斯是 “世界和睦促進會”的成員,這個促進會的成員都是西方人,他們一直致力於人類的和睦相處。而在中國,因為中西文化的差異,許多人根本不聽身為西方人的促進會會員的勸導,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全然不顧他人——即使是身為副會長的他也對於束手無策。

萬般無奈之下,威利斯想出了一個“餿主意”:拿與自己有著近四百年交情的死黨——我來做實驗,希望我能以中國人的視角、思維來審視這項工作,並期望我能對此項工作產生建設性的推動。他之所以要讓我來做這個實驗,是因為威利斯怕這項技術落入一些不法分子手中,引起一些社會動盪,使當今已經混亂的社會變得上加霜。而我則是與他有著四百年交情的死黨,他就可以放心實驗。於是就有了上面的故事。

從此之後,我加入了“世界和睦促進會”,成了首位中國籍的會員,一心致力服務於讓中國人民和諧相處這個目標。三十年過去了,通過我和其他中國分會成員的不懈努力,我們終於使中國成為了世界第一和諧大國,而我也榮幸地被提升為中國分會的會長。由於我為世界和諧所做出的突出貢獻,我獲得了2998 年度的諾貝爾世界和諧獎。

後記:又五十年過去了,世界大多數人都和諧相處。而我也就因此“失業”了……

點評:作者筆下的眼鏡不但可以“自動調節眼鏡的度數,自動匹配不同的用戶”,而且“還可以根據貼在手腕上的電子皮膚傳送電磁波至人的大腦,使用戶明白他人的心聲”,真是神奇呀!作者巧妙地借眼鏡的神奇揭露了當今社會道德滑坡,人心不古的現實,並虛構了一個並不存在的“世界和睦促進會”,而且自己也加入了這個組織,致力於人類的和睦相處,並最終成功實現目標,進而導致自己“失業”,表達了自己希望大家和諧相處的良好願望。

指導教師:鍾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