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觀日出

作者:蘭草小花  (字數:900字作文)

暑假,我和爸爸來日照旅遊。“日照”顧名思義,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早就想一睹海上日出的風采,終於可以如願了。

不顧旅途的勞累,來日照的第一天早上五點左右,爸爸喚我起床。匆忙趕到海邊,天已經蒙蒙亮了,如牛奶般乳白色一片,又仿佛是隔著輕紗。原本模糊的樹呀,路呀,逐漸清晰了起來。而想像中紅太陽的影兒卻是一點也沒見著。哎,既然已經天亮了,哪還有什麼日出呀?

可我和爸爸內心的火苗,卻一點也沒被撲滅,反而愈來愈旺。次日,才四點鐘,爸爸就忙把我推醒。走出門,頓時興奮極了!只有無邊的黑暗和燦爛的星辰伴隨著我們,這次我們一定能一睹日出的壯觀了。

因為時間尚早,我們這次選擇去較遠的李家台觀日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觀景台上已經有十來個人了,斷斷續續還有如我們一樣懷揣一睹日出的人來。站在觀景台,對面是茫茫然的一片黑色,海是黑色的,天是黑色的,仿佛在一個混沌的世界裡。但是正前方有依稀星星點點的光,宛如天上的街市,那一排一排的光亮,仿佛早起的商人在生火燒爐;又若車水馬龍的街道,那些連夜趕路的旅人為了生計正在趕路前行。遙遠的對面是個繁榮的世界,一切正在井井有條的鋪展開來。當天亮的時候,才知道那些燈光是夜裡正在航行的各類船隻,星星點點的漁火。在黑色的籠罩下,遠的,近點,在人的視眼裡連成一片,形成亦真亦幻的景象。不過相同的是這些船上的人,也如商戶,旅人,也都是在為著生計而日夜匆忙著。

憑欄遠眺,過了很長時間,黑漆漆的天空仿佛有一縷陽光照了進來,亮堂了些,天邊的雲彩若隱若現。它們連結的很是緊密,卻也有些缺憾,像一面牆上,年久未修,被什麼鑽出了幾塊窟窿。關鍵就是這窟窿了,它的顏色可真是美輪美奐。原先只是漆黑一片,而現在,經過時間的打磨,倒也與女媧補天用的五彩石無異了。瞧,藍色的,橙色的,黃色的,交替在一起,如一條錦緞,面積漸漸擴大了,擴大了,這些雲兒倒成了些障礙物了,讓人恨不得一掌扒開,好看看那後面的風景。接著,天逐漸大亮了,那些彩燈也熄滅了,遠處的帆船漸漸駛來。但最終,曾經在圖畫上,攝影里無數次憧憬的海上日出光輝的一幕還是沒出現。也許是這多雲的天氣吧,唉,空嘆了一聲,慢慢走回漁家去。

兩次看日出,雖一次比一次精彩,可也留了個遺憾在心裡。日照行,難道注定與日出無緣?不,不會是這樣的,一定是因為,我們就要告別這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太陽它不忍相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