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

作者:施鈞天  (字數:900字作文)

早在1300年前的一個秋夜,詩仙李白站在視窗,聽著蟲鳴聲,不禁感嘆:“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又曰:"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隔雲端。”

1300年後的今天,同樣聽著聲聲蟲鳴的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如當醫生,做軍人,當警察等等,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出色的蟲類學家。

要當一名出色的蟲類學家,先要知道什麼是昆蟲,什麼不是昆蟲。昆蟲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有正眼、複眼、腳、觸角,有的還有一對翅膀。而蜘蛛是有頭部、腹部和八條腿,還有眼睛,所以它是節肢動物,不是昆蟲。知道了這些才能進一步了解蟲類。

我先來觀察蟲類歌仙之一-------螽斯。螽斯又名“紡織娘”,它體型較為狹長,鳴聲不甚嘹亮,而是優雅的“沙沙”聲。它們食性很雜,從各種小蟲子到植物的莖葉,葷素俱全。月光下的歌會,只是螽斯的開端,在這時候,為了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無論是雄還是雌,要做的事有許多。

蟲界有一個家族叫揮刀一族。它們的前腳跟一般昆蟲不一樣,像一把帶滿刺的利劍。“利劍”是由脛節、跗節、腳節組成。揮刀一族的成員有這些:螳疣蝽、螳蠍蝽、沼蠅、螳蛉、螳螂等。螳疣蝽的狩獵場所在岸邊的草叢,它們最喜歡在花朵上以逸待勞,等待貪戀花蜜的蟲子。它們寬厚的腳節,給了它們極大的力量,讓它們輕鬆捕獲獵物。還有一些成員有的生活在灌木上,有的在水邊的淺灘處,還有的生活在河溪里。

有一種蟲在蟲類中很特別,叫蠼螋。它屬於昆蟲綱革翅目,分布很廣泛,從山頂的線到海南線都有它們的身影。它們可產下30至50枚卵,幼蟲喜歡在糞堆和垃圾堆。

還有一種像螞蟻卻不是螞蟻的生物,它就是白蟻。與螞蟻相比,白蟻的進化史非常獨立,而且時間上更早。雖然白蟻群和螞蟻群相似,可奇怪的是螞蟻居然是白蟻的死敵。

一天,陽光明媚、微風習習。我發現了一隻螳螂,便捉起它,放在一株樹木上來觀察。只見一隻巨大的蝗蟲飛過來,螳螂就做出了一個奇怪的姿勢:翅膀張大,腹部翹起來,揮著“利劍”。蝗蟲嚇呆了,可是還是往前飛。就在它接近螳螂的那一刻,螳螂用它的大刀一揮,蝗蟲over了。最後螳螂慢慢地享用它的戰利品。

我還知道一些昆蟲之最呢!對建築物危害最大的是白蟻;最小的昆蟲——膜翅目寄生蜂和纓甲科甲蟲,體長都只有0.02厘米;最輕的昆蟲——吸血虱,只有0.005毫克重。

啊!昆蟲世界是那么的有趣,我長大後一定要研究昆蟲,成為一名像法布爾先生那樣出色的昆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