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的起點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昨天帶著回憶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攜著希望悄悄來臨了,而明天,又閃爍著光輝等待人們。有人沉浸在回憶中,他們依戀昨天;有人只迷醉在夢幻中,他們企盼著明天。這兩種人,都忘記了最應當珍視的是寶貴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嗎?我從明天開始學習,今天不就是短暫的二十四小時嗎?我從明天開始認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嗎?我從明天開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有些人這樣想也這樣做。朋友,我決不懷疑你的真誠,但為什麼要把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要從明天開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要變成了今天,而每個今天之後都有無窮的明天。那么,你的決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變為行動,變為現實呢?

落士比亞說:“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會拋棄他。”我說:“拋棄今天的人,今天也會拋棄他;而被今天拋棄的人,他也就沒有了明天。”

農民種田,不在今天及時除草、施肥、滅蟲,哪有金秋時節的豐收?醫生不在今天及時搶救、醫治病人,哪有人們日後的健康體魄?清潔工人不在今天及時清掃垃圾,清除塵埃,哪有日復一日街道的潔淨?解放軍戰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裝,做好準備,哪有千家萬戶永久的安寧?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詩,是先輩千折萬曲,歷經磨難的生活體驗的結晶啊!古人有感於此,於是有了“懸樑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借光”的勤學佳話。現在,我們條件優越,不是更應珍惜,抓緊今天的分分秒秒嗎?

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獲取知識的機會;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發明創造的可能。聰明、勤奮、有志的人,他們決不會把今天的寶貴時光虛擲給明天。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從來就珍惜時間,利用在車上賣報的空暇搞實驗。渴了,喝口水;餓了,啃塊麵包;困了,趴在桌上打個盹。愛迪生如此,牛頓、居里夫人、愛因斯坦……一切有志氣、有成就的人莫不如此,他們決不沉湎於昨天之中,更不空空觀望明天,他們永遠把握今天。

相反,對有些人來說,時間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曆,撕了這一張,還有下一張,撕完這一本,還有下一本,卻不知道在潔白如雪的日曆上留下自己辛勤奮鬥的汗水和學習、工作的收穫。那樣,他們從呱呱墜地到長眠地下,卻在閒散和觀望、等待中度過。

虛度光陰,在折損著生命的光;及時努力,在開闢理想的路。朋友,不要沉湎於昨天,不要觀望明天,珍惜時間,一切從現在開始。有人說過,當你擁有時不懂得珍惜,當懂得珍惜時卻已經失去了珍惜的機會。

今天,是奮鬥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