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勤能補拙”這句話大家應該都知道,但又有沒有做到呢?說句實話,我沒做到,對此也有一分慚愧。勤,是一雙翅膀,帶我們飛翔於廣闊的天空——校外社會的天空;勤,是一艘小船,載我們遨遊於無垠的海洋——知識的海洋。

勤,一個只有十二畫的字,但誰敢說他簡單,它富含了無窮的力量,他使人創造奇蹟……若把他比作一種藥品,那就是一種萬能的藥,無論什麼樣的病他都能治好,什麼懶惰、散漫都可以的;同時,他也是一種補品吧!他能使人變得更好,更上一層樓。反之,若一個人天資聰穎,卻不勤,結果只會有一個,那就是才能漸漸消退,最終變得碌碌無為。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家應該也想到了吧?對,那就是方仲永。小時候是天才,長大了卻成了庸才。這都是後天造成的,我也覺得挺惋惜的……

中午,我看了一下錢教授的演講,說得很好,是關於《易經》的。剛開始我只是被爺爺逼著看的,但後來我也覺得好看。天氣好冷啊,我是縮在客廳看完的。看了之後也挺受啟發的,無愧於我自己——被凍了45分鐘的我。其實,有很多人是因為不能肯定最終能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而沒有盡力去奮鬥的,但不盡力,又怎知不會成功呢?聽上去好像有些矛盾,但他們又是緊密相聯的。不在乎結果,過程最重要。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來做,不用理其他的因素,無論困難有多少,無論最終的結果是怎樣的,都不重要!不以成敗論英雄,中國自古以來的習慣。我們學的歷史也說過好多這樣的事例了,比如:項羽、陳勝,甚至到諸葛亮,劉備,孫權,曹操,他們都沒有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而司馬家族卻完成了,但卻留得一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受盡天下人的唾罵。所以,如果一開始就走上了錯誤的道路,即使達到了目的,下次也是悲慘的……

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用勤勞,用恆心,用自己的汗水去澆灌……雖不一定會結出果實,但過程卻是最完美的了。只要認為是正確的,並且盡力了,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是失敗者,只是暫未成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