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的清潔工

作者:肖沂承  (字數:700字作文)

在我們的小區里,常常能看見一位老清潔工右手拿著掃帚,左手拿著簸箕。只見他揮動手中的掃帚,認真地打掃地面上的垃圾,不一會兒就把垃圾掃成了一堆一堆的,然後用簸箕裝起來,倒進垃圾車裡。(觀察細緻,將清潔工掃地時的樣子寫了出來。)他默默地工作著,就這樣,一天天、一年年,為我們小區創造這乾淨的環境。他古銅色的臉上刻著一道道深深的皺紋;兩隻小蒲扇似的大手,長滿了老繭,這是他辛勤工作的印記,他的眼睛裡總流露著慈祥的目光,令人感到十分親切。(外貌描寫突出了清潔工的特點)

有一次,“天兔”颱風來襲廈門,掛起了狂風,下起了暴雨。人們還在睡夢中,我被樓道上一陣“沙—沙—沙”的聲音吵醒了。咦,這么早是誰在掃地呢?我往窗外望去,原來是老清潔工在掃地,他冒著風雨一絲不苟地掃著,累得滿頭大汗這么大的風雨他還堅持出來掃地,我想著,心中湧現出對他的敬佩。(颱風天,清潔工仍繼續工作,可見他的盡責。)天漸漸亮了,雨漸漸停了,來倒垃圾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老清潔工微笑著對每一個人說:“小心點,小心點。”等人們倒完後,老清潔工拿起掃帚和鏟子,掃去地上的垃圾。這時,從他身後傳來匆匆的腳步聲,老清潔工連忙停了下來,只見一位叔叔拎著一袋沉甸甸的垃圾跑過來,累得直喘粗氣,快要到垃圾車的時候。“啪”的一聲,垃圾袋破了,垃圾七零八落地掉在地上,叔叔吐了吐舌頭說:“不好意思。”老清潔工邊掃邊笑著說:“以後要注意點。”叔叔又尷尬地點點頭。說完,老清潔工又推著垃圾車走了。

我們要學習老清潔工不怕苦、不怕髒,對工作多么盡職盡責的精神。他讓我懂得,要成就一件大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從清潔工身上看到的可貴品質,受到啟發。)

點評:小作者抓住了清潔工的動作、語言等細節描寫,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對工作盡職盡責的清潔工形象。

指導老師:林 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