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當今社會是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我心想已經沒有文盲出現了,但我想錯了,當今的“文盲”居然隨處可見。今天我看見一幅《假文盲》的漫畫,充分說明了這一點,這幅漫畫具有強烈的諷刺性。畫中畫著一個公車候車處,旁邊立著一塊牌子,牌子上寫著“母子上車處”字樣,十分醒目。如不是文盲或瞎子應看得清清楚楚。然而,在牌子所指的候車處,卻站著一隊強壯高大的爺們,他們有的雙手合併在一起,閉著眼睛裝著在思考什麼問題;有的左手拿著什麼東西,半閉著眼睛,懶洋洋的站在那裡;有的帶著口罩,眼睛盯著上空,在觀察空中的什麼東西;還有的……。總之,就是認不著這幾個字,旁邊一位年青的母親,抱著一幼小的的子,因為沒有能力擠進去不得不縮在那塊牌子的後面。畫中算傲慢男人冷淡地站在那裡,絲毫不理會縮在一邊的母子倆,連那塊牌子上寫的字也懶得瞄一下,簡直就是一些假文盲。漫畫雖然畫得十分簡潔,卻真實的揭露了人們不道德的行為,不是嗎?

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事例,如在公車上,常有個座位,的旁邊寫著“老人、孕婦專用座”可在這些地方卻點總發生“假文盲事件”。比如上一次我和媽媽到外婆家去玩,在公車上我一不小心坐到了“老人專用座”上,我發現後,就馬上起身來讓我斜對面的老爺爺坐,在這之間一位20多歲的阿姨坐了下去,我說:“這是“老人專用座”,請讓一下”。她不但不讓,還衝著我和老爺爺不理不睬,這正是個視而不見的“文盲”的行為嗎?

又知在許多花壇內,樹上總是掛著什麼“禁止打鳥”,不得入內……各種各樣字樣不同的告示牌,但“文盲”們有的在草坪上、花壇內、樹上嬉戲;有的坐草坪上歇涼;有的舉著獵槍向樹上掃射,有的人將草一根根連根撥起;還有的人……這些事不都與溫畫裡所表現的相似嗎?這是因為他們都是一個個一字不識的文盲嗎?不,絕對不是。是因為現在的人不講文明,不講道德了。

試想一下:如果在生活中人們都互愛互助,不破壞環境,愛護公物,講文明,懂禮貌。那么,我們這個社會是多么美好呀!

希望以後讓我們多些謙讓、多些關心、多些愛護。讓這樣的“文盲”從世界上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