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荷花

作者:玫子  (字數:1000字作文)

回憶·荷花_回憶·荷花作文

夏天已經悄然逝去,蓮池裡只剩下一堆荷葉,或枯,或黃,或半綠,絲毫沒有一片是青翠欲滴的。是啊,已經秋天了,哪兒找得到冰清玉潔的荷呢?和往常一樣,我總是在秋天才懷念起家鄉的荷花。在荷花滿為患的夏天,我卻常常折騰著捕蜻蜓,從未看過那荷池裡的荷花,只有到秋天,喝著荷花茶,我才會想起那一池不搽粉黛,自然白凈的夏荷。

外公有一個一直令我很羨慕的院子,它不大,卻包羅萬象,東邊一堆開得燦爛的指甲花,西邊兩棵潔白飄香的槐樹,北邊又有一池不大的荷花,南邊是一大捧的滿天星,斑斑駁駁地帖在牆上,很古老的感覺,除了這些比較多的花卉,還有一些別的花,這兒幾枝大岩桐,那兒幾朵黑種草,還有爬滿牆的牽牛花,一朵朵唱著歡快的歌,平凡的小白菊,高傲的玫瑰,迷人的雙色茉莉等等花卉.在我的眼裡是真的有童話里花的世界的,而這個花的世界就是外公那個不大的院子。

荷花是白荷。每到夏天就像披上了一層白的稠紗,若是有一陣微風吹過,便舒緩柔情,又如青絲浮動,婉約飄逸,令人賞心悅目。若是遇到下雨天那就更妙了。數十滴雨珠從·空中滑下落在荷花的花瓣上,那花瓣呈月牙狀,彎彎的。有些略胖的花瓣承受得了那些不安分的雨,便立在水上,沒有絲毫理會。而那些瘦小的花瓣就沒那么好運了,塔的一聲,脫離了荷花,徑直落紫水面上,像一尾小船,在水上盡情搖曳。而布滿浮塵的水上則出現了一圈漣漪,雨中的荷花是美的。她們在雨中搖曳,多了一絲平時我少見的嫵媚,又因為開花的時候的不同,各具特色,還含苞未放的,亭亭玉立。而那些已經大展身姿的,在雨中卻頑強地抬起頭,任雨點打在身上。
雨中的荷花美,雨後的荷花更美。

荷花們收起最後一絲羞澀,像一位少女,借著荷葉剛洗刷過的綠,盡情舒展著巨大的花瓣,身姿艷麗。即使是被雨沖洗地不成樣子的荷花,也是美的,因為她們底下的荷葉托著她們落下的白,綠白相間,實為美麗,又因雨將那些已經怒放的荷花沖得不成樣子,有種獨特的美。蓮蓬是荷花的果實。它有掌心那么大,扳開蓮蓬,裡面是一顆顆如手指頭大小的蓮子。我不愛喝蓮子湯,因為總覺得有些怪味,卻喜愛吃生的蓮子,因為它脆甜。將蓮子的外衣褪去,無須加任何佐料,直接食用。生的蓮子並沒有我不喜歡的粉,儘是脆甜,有一種很清香的荷花味。荷花可以吃,不過卻不是生吃。它要用去泡茶。在夏天,荷花茶是個不錯的選擇。用一個白瓷茶壺,將荷花撕成塊,和一些煮沸的水一起放下去泡一泡,便可以喝了。荷花茶不如蓮子般甜卻有著自己獨特的清香和蓮子的那種清香比起,荷花茶的那種清香是很馥郁的,令人回味無窮。

算不上偏愛荷花,卻對荷花有一種獨特的依戀。也許家鄉的荷花又開了吧.......

感謝玫子的投稿

玫子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