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疵但真實

作者:李媛媛  (字數:900字作文)

曾聽說這樣一句話:“完美的東西是一種美,但殘缺更是一種美!”是的,太完美的東西往往給我們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殘缺、具有瑕疵的事物或許更具有真實感。

一行人來到異國小島旅遊,見路旁高懸這的吊籃里艷異的花束,很是新奇和喜歡,但他們看不出是真花還是假花,若是假花,就覺得沒意思了。有兩個人準備跳起摸一摸,此時一老者說是真花,接著他說出了理由:“它的葉子有的已乾枯,花朵邊緣也有些凋謝的痕跡,真的東西都是有瑕疵的。”老者的話頗有道理,真實的東西都有瑕疵!

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在追求著完美;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排斥一切具有瑕疵的東西;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完美,推崇完美;我們……但是我們有真正思考過:“完美的東西都是有價值真實的嗎?”或許我們都不曾想過,完美的東西都太過虛假,太過虛偽!比起瑕疵,我更喜歡後者,只為瑕疵具有的真實感,而非我是個不求上進的人,更何況,太完美的東西根本就不可能得到,從這種意義上講,完美不是虛假的嗎?

假花固然美麗,它用不凋謝,一年365天天天為我們綻放,但它只是個裝飾品,它沒有花本應擁有的芳香及生命周期,它帶給我們的,僅僅是個擺設,它是多么虛假……真花會凋謝,會枯萎,但它依然擁有美麗,它有假花沒有的芬芳,有假花沒有的嬌艷,有假花永遠也不會有的真實……是的,真花有瑕疵,它不能長久,但比起假花,它是那么可愛,那么真實!

我們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裡,生活難免會有那么些不如意,每個人的一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正是這不如意,這生活中所具有的瑕疵,我們才有了人本有的七情六慾,正是這些“瑕疵”,我們的生活才會這般豐富多彩!若我們生活在網路帶給我們的虛擬世界,固然快活,固然順利,但如此過一聲,試問,我們生活的意義是什麼?真實的生活世界有瑕疵,但它有價值!

我們不必羨慕假花的永不凋零,那太不真實;我們不必渴望完美、推崇完美,那太不真實……換個角度想,即使瑕疵的東西,也有其真實感,真實的東西,都是有瑕疵的!

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河婆中學高二:李媛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