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老屋

作者:鄧穎  (字數:750字作文)

飯桌上,大人們聊得很開心。他們說,要把外婆的老屋子拆了,蓋一棟漂亮別墅。“這邊做整片的玻璃牆。”“太曬了,還不如封起來。”“一樓二樓用鏇轉樓梯接通,廚房在左邊,媽媽的房間在樓梯背面吧……”

我插不上嘴,但我似乎看見了隆隆作響的挖土車推倒了舊房子,他們說的漸漸在腦海里成了圖像!

可是不一會兒,心裡的欣喜變成了一種落寞,整個人也沉默了起來。

外婆在農村。那靛青的瓦舍上空,是湛藍湛藍的天,偶爾飄過的雲也是潔白無瑕的。老屋門外是曬穀場,兩邊是二十多歲的老柑橘樹。往前就是菜園,緊接菜園的就是成片的稻田。風帶著稻苗的香氣吹過,紅日伴隨雞鳴從山頭升起,新的一天在農人相互問候中開始。

農家人總是雞鳴兩聲就下地。他們或是鋤草,或是澆菜,或是牽牛趕羊吃草,或是趕集。老柑橘樹下有一口井,外公外婆就在那裡清洗新鮮的蔬菜,跟路過的鄰居打招呼、話家常。遠處池塘里飄著成片的魚草,不一會兒就消失了。風裡有帶著飯菜香氣的炊煙,穀場上擺著鮮花生,老樹上掛著高粱,土狗打著盹兒,還有展著翅膀從同伴身上飛過的雞——它們的確會飛,尤其是發現不遠處有吃的時候。哥哥剛烤好的紅薯被小雞搶走了,我碗裡的肉也被土狗搶走,但這一幕幕都充滿了童趣。

一切是那么和諧。外公沾滿泥巴的鞋底,滿倉的穀子,金黃的南瓜,老式的抬箱……

那漂亮的大別墅能裝下這些嗎?來往的老鄰居還會來井邊打水聊天嗎?他們還會穿著滿是泥巴的鞋子進屋閒聊嗎?

我盯著飯碗發獃,不知道該怎么說。大人們興致勃勃,只吃了幾口飯就把碗碟挪開,騰出一個地方放著筆記本電腦,記錄大家的構思。螢幕的螢光折射出他們眼中的企盼。

“他們,會不會住不慣?”我小聲地問。

“呵!這有什麼住不慣的!有好房子怎么會住不慣!”他們繼續談房子的細節。

也許有一天,鋼筋水泥會代替農村的瓦房。可是,外婆真的會住得慣嗎?

光明新區高級中學 高二(20)班 鄧穎

(指導老師:司徒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