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玫瑰花總是那樣嬌艷欲滴惹人喜歡,但它又總是帶著銳利的尖刺,毒蛇總讓人想到那醜陋的外表,銳利的毒牙,火紅的芯,還有那至命的毒液,但蛇毒也是一種昂貴的可救人性命的藥物。由此看來世上萬物都是有好有壞的,那么我們人類也同樣如此,我們應該認識自己,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

秦始皇勇猛強大,憑藉著自己無窮的力量統領七國並使社會向前跨進一大步。可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的心堅硬如石,推行的政策殘暴勝於虎,民怨久積,終於在秦二世秦王朝就被推翻了。在街亭一戰中,馬謖自持懂得兵法,驕傲自大,盲目輕敵,笑孔明“多心”,笑王平“真女子之見”,笑司馬懿“彼若有命,不來圍山”,不能知己知彼,最後失街亭,斷頭顱。倘若這些人能夠知道他們的這些缺點,對他們能造成終生的嚴重後果,那么即使這些缺點已經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也還是可以矯正的。怕就怕有些人不能發現自己的短處,還在那裡沾沾自喜,自我感覺良好。?

齊威王原本受奸臣小人蒙蔽,不是一位明君,但當鄒忌虛言自己勸諫齊威王要納諫除弊時,齊威王如受當頭棒喝,猝然猛醒,進而懸賞求諫,終於獲得“雖欲言,無可進者”的良好結果,齊威王能夠及時發現自己的缺點並改正,終於成為一代明君。苗寨鄉醫李春燕在正準備棄村民遠赴城市了,那么村民就有病不得醫治了。如果她認為自己只是對醫術略懂皮毛,過分貶低自己,真的一走了之,那么就會有很多村民會備受病魔的煎熬。所以,我們不僅要能發現自己的短處並改正,還要認識自己的長處並利用。?

只看到玫瑰的漂亮,你的手將會被扎;只看到玫瑰的滿身刺,你會錯過視覺的享受,只看到毒蛇恐怖的外表與至命的毒液,你會浪費毒液這一珍貴藥財;只看到毒蛇毒液的藥用價值,你也可能會失去性命。事物是多樣性的,我們要充分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