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朧的眼

作者:周鑫  (字數:1100字作文)

我總是喜歡在完成繁重課業之後,起身摘下眼鏡,然後微眯著疲憊的眼睛,欣賞這個世界,享受一種不一樣的美。

有人說,上天是公平的,他在為你關上一道門後,又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這句話,我信,上天降繁重課業於我,使得我視力減退,但正因為如此,我獲得了一雙朦朧的眼,“霧裡看花”,看到了一個寫意的世界。

我視線所及之處,仿佛籠罩著一層淡淡的紗,近物遠景都變得模糊了。模糊著,也就有了一點詩意。那西邊的晚霞滲出絲絲紅暈,淡淡的,薄薄的,卻也將大地染紅了,那遠處的高山全不見突兀的稜角,深深的綠,靜靜地融入了這沉沉的夜幕,有如“山無棱,天地合”一般靜美;那水汽氤氳之中,透著淡淡的燈光,如夢如實,卻仿佛無數的明星閃爍,有如“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的絢爛;待到那沉沉夜幕漸次降臨,待到夕陽收盡最後一縷殘光,天地就像被潑上一塊厚厚的墨,在宣紙上慢慢化開,頗有一種“坐對蒼然暮色侵”的感覺。這好似中國水墨畫般的世界,帶著一種朦朧,更具“煙水迷離之致”。

或許有人會對此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認為那種美麗並不真實,而真正的美麗應當是透過眼鏡所看見的景象,清晰,纖毫必現。但我認為,透過朦朧的眼所感知到的世界,儘管並不清晰,卻有不一樣的美感。正如“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西湖之美,舉世無雙,但雨中的西湖更勝平時,因為煙水迷離之中的西湖,是含蓄的,也是詩意的。

一雙朦朧的眼能給我們帶來的,不僅是視覺的美,在生活中,這雙朦朧的眼也可以帶給我們不一樣的生活感受。總有這樣的體會,與親人共聚,與朋友共處時,我們在享受濃濃的溫馨之餘,又會把親人的關心當作煩人的嘮叨,把朋友的傾訴當作惱人的囉嗦,更把眼前親友身上的缺點一一放大,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列舉出無數的不足,於是,不滿、不爽、牢騷,即使傾三江之水也不得衷訴。但當我們用朦朧的眼去觀察這些人的時候,我們之前所在意的種種缺點,似乎也都煙消雲散了。而這前後之間的感覺轉變,只是源於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不同。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總是不期而至,而大部分的事情我們都無力去改變,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嘗試著去改變一下我們自己的想法。用一雙朦朧的眼去看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學學唐寅的那種豁達——“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為那些不如意的事披上一層薄薄的紗,那么你就會驚奇地發現,原來生活還有這樣一番滋味。

擁有一雙朦朧的眼,帶你領略不一樣的世界;擁有一雙朦朧的眼,帶你看穿紛紛擾擾的塵世;擁有一雙朦朧的眼,帶你走過,走過不一樣的年華。

■福清三中高二(3)班 周鑫

點評:霧裡看花,水中望月,借一雙朦朧的眼不僅能看到一個充滿詩意的世界,也能讓我們避免“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的結果。作者描寫細膩,聯想豐富,寫出了自己獨特的感受。

指導老師:吳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