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昱倫  (字數:1000字作文)

做不了遼遠的天空,就做一陣清涼的微風吧,隨性自由;成不了參天大樹,就做一顆自在的種子吧,隨遇而安;當不了嬌艷的牡丹,就做一束淡雅的野百合吧,隨風舒展……當今世人被浮名利益遮蔽了雙眸,固執地按著既定的規則闖蕩世界,殊不知,“隨”才是人生最高境界,是成功的階梯。

隨,並不是一味地隨心所欲,它自有自己的嚴謹之美。德國生物學家巴斯德對隨意放置的葡萄酒產生的酸味好奇不已,對其進行深入細緻地研究。正是這一偶然的發現,讓他通過研究發現了酵母菌的存在,為他創造享譽世界的“巴氏消毒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無獨有偶,另一位生物學家在做實驗時因粗心,隨意將裝有青黴素的培養器皿又裝入了其他細菌,一段時間後他發現,後裝入的黴菌竟被青黴菌“消滅殆盡”,在此基礎上他進行了嚴謹細緻的實驗,最終從青黴菌中提出了青黴素,造福了全人類。由此可見,若在隨性的基礎上沒有加以嚴謹細緻的研究,便無法取得令人囑目的成就。在“隨性”中的嚴謹,正是那把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帶著人們走向一個又一個輝煌。

隨,是一種隨性自在的感覺。這份隨性隨意的自在不僅有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瀟灑脫俗,還有杜甫登臨絕頂時隨性的“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感嘆;不僅存在於東坡居士“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人生哲理,更存在於陶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隨心悠閒……古往今來,但凡有所成就者,皆有此“隨意”之情。正是這樣“隨心”的情懷,“隨性”的悠然,衝破束縛,放飛心靈,成就常人所不能及的偉大功業。

隨,看似不經意,卻存在著創新的價值。古時湖南一學子進京趕考,在京城租了店面以賣豆腐謀生與學習。而在科舉幾日,他竟忘記了醃在家中的豆腐。科舉結束後回家一看,豆腐雖已發黑,但隱隱約約透出絲絲香氣,這位學子便將其分與鄰里品嘗。食後,眾人皆讚不絕口。學子科舉落第後,索性將此豆腐“改良”銷售,不多久便聞名遐邇。這便是臭豆腐的來歷。成功的機遇,不正是降臨在這不經意之中嗎?天無絕人之路,也許這“隨性”的機遇就是老天賜予湖南書生的最好禮物吧!而隨性的機緣,上天公平地給予每一個人,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

“隨”,並非隨便,看似平凡,卻蘊藏著人世間最為精妙的哲理。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伴著“隨”者之心態,淡然觀風起雲湧,恬然賞雲捲雲舒,悠然處黑雲壓境之困,怡然走人生之路,把握隨性、隨意的機緣之道,方可最終收穫屬於自己的成功。

點評:這是一篇考場作文,作者在有限的時間裡,圍繞“隨”引經據典,展開層層論述,道出了“隨”的內涵,“隨”的美感,“隨”的真諦。

■福州格致中學高二(4)班 羅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