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獸首

作者:羅昱倫  (字數:1700字作文)

回眸·獸首_回眸·獸首作文

來自百餘年前歷經滄桑的獸首,你們在展館的特製玻璃櫃中,默默地注視著。

仿佛是從夢中驚醒般——那個百餘年前的不堪回首的噩夢,你們略顯疲憊,可在燈光的照耀下,依舊是那么奪目、那么美麗,吸引了無數人在你們面前駐足痴望。

疲憊,便會想起曾經……

你們,是伴隨著無比光榮的——“萬園之園”圓明園而問世的。那是你們的家,你們又是其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珍品之一,你們和其他珍品與圓明園一起,令世界矚目,也同樣令世界讚嘆!圓明園自雍正起,經歷代皇帝不斷完善、修建,而集合了中西方文化藝術於一身——當年的大清國認為自己國力強盛,是世界上唯一的“天朝上國”,圓明園正是他們體現自己強盛的作品之一,而你們,也正是這一結果的體現。法國大文豪雨果將圓明園與羅馬鬥獸場、巴黎聖母院等西方文明古建築並稱,足見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之高!你們每天沐浴著晨光,悠閒地噴出一道道晶瑩的水柱,想必你們是自豪的:我是圓明園中的藝術品!我是中國強盛的象徵!我是榮耀!

圓明園結合中西經典,令世界矚目。這一切一切的結果,正是“強盛”的大清所希望看到的。

我的國家!我的建築!萬人敬仰!舉世無雙!

在一切興盛繁華的另一面,隱藏在資本主義深深的黑暗中一個計畫已經敲定,中國正面臨危機……

英吉利為了一己私利與法蘭西一起,對“天朝上國”發起進攻。徒有其表的“天朝上國”自然無法抵禦,任強盜們一路燒殺搶掠,最終闖進了這座寶庫——圓明園,本就搶紅了眼的強盜們自然不會放棄這些觸手可及的寶藏。當你們看到強盜們四處殺人放火,當你們看到一個個侍衛為了守護你們而接二連三地倒在血泊之中,當你們看到強盜爬上你們的身軀,拿著各種工具敲敲打打,使你們變得傷痕累累,變得不再光彩美麗,你們心中是何滋味?是在疑惑原本強盛的中國為何會落到如此田地?還是在哀嘆軍隊無能,使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以至於自己也要遭受迫害?!

天空昏暗得沒有一絲光亮,水柱從晶瑩變為了血紅!我本是榮耀的象徵,世界的焦點,為何會落到這樣的下場?!強盛的中國,你去了哪裡?

我天朝上國,威武何在?顏面何存?!

隨著最後一聲悶響,強盜們“殘忍” 地“斬下”你們的頭顱,你們沉沉地睡去……

那一聲聲喧鬧驚醒了你們,看看四周,竟找不到一個熟悉的東方面孔——四周都是長得與強盜面貌無差的洋人,原本的身軀竟也只剩下了頭顱。有一個洋人手中不斷地揮舞著一個小錘,不住地叫嚷著。

台下眾多藍眼睛向你們射來了貪婪的目光。面對著這一張張囂張的面孔,注視著這一道道邪惡的目光,你們厭惡地轉過了頭。就在這時,你們看到了一張熟悉的臉孔——一張東方人的臉孔,一個中國人的臉孔!想必你們一定激動了,興奮了——你們已記不清,有多久沒見過這熟悉、和善的臉孔了。那箇中國人也看見了你們,眼裡同樣投射出無比興奮的目光。他快步上前,與那個拿錘的洋人說了幾句,那洋人立時雙眼放光,重重地敲了下手中的小錘,之後中國人便走到了你們跟前,和其他幾個人一起,在全場人驚異的目光中,小心翼翼地將你們抱在懷中,走出了那個房間。你們又陷入了等待——這個等待並不長久。不多時,你們回到了中國——一個嶄新的、強盛的中國——你們的故鄉!相信你們這時也一定心潮澎湃——百餘年的屈辱、百餘年的漂泊、百餘年的滄桑,今日都已煙消雲散,迎接你們的是欣喜的目光,是激動的熱淚,是高漲的熱情。你們仿佛又回到了那榮耀的過去,那么榮耀,那么幸福!你們仿佛又回到了海晏堂,坐在和煦的陽光下,感受著國家的繁榮。

我失去的一切,都回到了我的身邊,我強盛的中國,我終於回到了你的懷抱!

看似完美,卻隱藏著些許缺憾。你們有的兄弟仍然漂泊在外,不知所蹤。你們作為榮譽的象徵,作為曾經屈辱歷史的見證,被送進了博物館,接受世人讚賞的目光。從你身上能看到榮耀,更能看見那不堪回首的歷史。現在的中國再次面臨危機,曾經的強盜再次覬覦我們的領土,全中國為之憤慨!這,也是從你身上學到的。你就是一本厚重的,由幾代中國人細細品讀的書,能夠時刻提醒我們——勿忘國恥,振興中華!不要再讓強盜奪去我們的財寶,搶走我們的土地。振興中華,讓東亞雄獅屹立在世界之巔!

■格致中學高一(12)班 羅昱倫

評語:文辭華美,情真意切,評論中肯,讀罷讓人浮思聯翩,回味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