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一連下了三天淅淅瀝瀝的雨,心都有些潮濕了。雨,奏著曼妙的樂曲。雨,輕柔地擊打著窗欞,卻未曾打濕記憶。朦朧里透著迷人的香氣。

江南的雨,歷來就被文人墨客賦予了女子的溫柔。

矮牆上的,嬌艷欲滴,倒是不似李清照筆下的“綠肥紅瘦”。細雨凝脂,海棠更紅。捲起垂簾遠眺,雖是迷濛一片,卻給人以遐想的空間。你可以想像雨幕中正走來一個姿容芳艷的執傘少女;可以想像雨中正有一對溫情脈脈的戀人;甚至可以想像有一個放浪形骸、意氣風發的少年正臨雨賦詩。那是江南的雨,綿軟、瀟灑,又不乏溫情。

童年是在什麼時候悄然離開的,我無從追溯。童年裡下了很多場雨,有祖父和祖母陪著。有人死在其中的某一場雨里,已經記不得到底是哪一場,但記得那是個蟬噪的夏天。

閒暇時在想:死究竟是什麼?對於農民,那意味著不能再耕作了;對於思想家,那意味著不能再思索了;對於作家,則意味著不能再寫作了。然而我們不能忽略的是:農民雖死,但他的作物養活他的後人,甚至更多的人;思想家雖亡,但他的思想卻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作家雖逝,但他的文字卻延續了他的生命,替他在這世上活著。

閒步於青石鋪就的小道,你會有更多關於這城市的遐想。哪怕只是浮光略影的片段,也足以使你關注和感悟生命,源自於那些仍舊呼吸著的鐫刻在石碑上的文字。

老屋和梧桐靜默地佇立著,見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變遷,迎接了一個又一個陌路之客。老屋的旁邊有一條河。清水汩汩,浮萍點點。老人們祥和地沐浴著午後溫暖的陽光

初晴的天格外澄澈。鱗次櫛比的老屋中間有一條狹長的巷子,通往繁華的主街道。巷子寂靜幽然,而轉入主街道後便是一陣喧鬧。這條街是從來都不安靜的。

夜暮,街上燈火齊明,光影闌珊。回到自己的宿處,仍能聽到夏蟲鳴叫。因為挨著稻田的緣故,也就不再寂寞了。

靜下心來,挑燈寫作,想寫些關於這個城市的東西,只是執起筆來又犯難了。面對此情此景,我真的不知要說些什麼。也許該讓這亦幻亦真的一切沉澱在記憶底。

在這兒,我是個過客;而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都是過客。那些在旅途中曾留下的痕跡都將成為回憶。

晚風如故人,我將揮手告別這座城市。向著記憶里的一切道一聲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