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給女兒的回信

禎禎:

你好!

接到你寫給我們的首封來信,甚是高興。這足以說明我家有女初長成。

禎禎,正如你所說的,在這寒冷的冬季里,你的來信帶給我們無限遐想的溫暖……

你是個有福的女孩,尤記得在那個狂風怒吼,大風飛的冬日,隨著你的第一聲啼哭,爸媽即肩負起了為人父母的責任。時值醫院搬遷,你和許多小寶寶不慎被凍病,爸媽和你被迫在兒科滯留醫治半月有餘,昏迷中你與疾病抗爭,爸媽時刻都守侯並牽掛著你,幾經磨難,生命之神喚起了你生命的復甦;因而,你是幸運的,更是堅強的。

兒時,你就很乖,也很善解人意,常給爸爸搬凳子,給媽媽拿拖鞋,還稚嫩地唱起“世上只有媽媽好……”,讓我們在工作之餘,感受到你帶給我們的歡愉,那熟悉的聲音至今還縈繞在耳畔……

記得在你上國小一年級的那個冬天,由於爸爸工作從昌吉變動到烏魯木齊的原因,我們幸福而溫暖的家,在每周大多數的時間里,基本上只有你和媽媽相隨的身影,在歲月中相伴而行,相依為生地度過了你國小的時光。

為了使你接受更好的文化教育,爸媽反覆商量及徵求你本人的意見,最終實現了你心目中的願望--成為八農附中的一名學子。當你走進中學時代,令爸媽最為欣慰和感動的是,你擁有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管理學生有方,有責任感,對學生浸注愛心的好班主任--李秀珍老師,以及各科非常優秀的代課老師。在老師們的精心指導下,你的學習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在語文徐老師的精心指導和反覆修改下,你的作文《乳名》,不僅在華中師範大學《語文教學與研究》雜誌社和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培訓中心聯合舉辦的“第八屆”‘新世紀’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中被評為三等獎,而且還在烏魯木齊《都市消費晨報》“美文博覽區”專欄、新疆“天山網”“校園專欄”以及“兵團新聞網”“新人新作”專欄陸續發表。初一時,語文期末的成績也實現了質的跨躍。誠然,這些成績的取得,也與關心和幫助過你的同學是分不開的,更是你自身辛勤努力的結果。

常言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時光如白駒過溪,稍縱即逝。你的童年時代、國小時代像小鳥一樣飛去無蹤影;你的初二時光也不例外的會很快過去。這讓我們想起你時常唱起歌曲《童年》中的“一寸光陰一寸金,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的歌詞。禎禎,爸媽知道你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我們很欣慰有你這樣一個善解人意,並且知恩圖報、懂得反哺的乖女兒。然而,要知道,人的命運主要靠自己主宰,尤其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往往就在那么“關鍵的幾步”,而你目前正處於這個“關鍵”階段,倘若把你的人生比作一座高樓大廈,而你所處的這一階段正是這座大廈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不牢固,不紮實,怎么能夠承受荷載呢?可見,這一階段的學習對一生的重要性,你要銘記“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句至理名言,並要以此敦促自己刻苦學習。

禎禎,你是爸媽的掌上明珠,爸媽賦予你生命,而且會將一生無私的愛都給予你,儘管這種愛的表達方式有所不同,比如:在學習上或生活上,有讚揚的、有批評的、有責備的、有肯定的,但爸媽對你的愛的目標是一致的,這就是讓你永遠健康、快樂、無憂、幸福的成長,正如天空對大地愛的眷戀,不僅僅表現為陽光明媚、晴空萬里,還要經歷舂夏秋冬的風霜雪,不經歷風雨,怎么能見到彩虹呢?

禎禎,你在來信中談到,你校大廳寫有陶行知老先生的教育理念:“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作為父母,我們真心希望你認真按照陶老的話去做,“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正如你作文中寫道:“不要做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你能深刻領悟其意,並“三思”而踐行於足下。

禎禎,正如師生對你的評價“陽光、大度”那樣,在爸媽的眼裡,你是一個充滿活力、積極向上的好女兒。昨天,我們相攜共同渡過了幸福而快樂的時光;明天我們還會迎接學習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挑戰,為了迎接明天的到來,讓我們把握好今天,同舟共濟,努力拚搏,共創美好的明天!

愛你的爸爸、媽媽

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六日晚於烏魯木齊

 

精彩推薦:


爸爸媽媽給女兒的回信_爸爸媽媽給女兒的回信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