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個CEO

作者:不詳  (字數:1500字作文)

唐僧是西天取經集團公司的CEO,由如來佛直接任命,執行董事觀音菩薩直接領導,而且有官場背景――受大唐皇帝直接委派,奉旨取經,身後有堅強的靠山。在職場上,唐僧仍然面臨種種困難。

先看看唐僧領導的團體:

孫悟空,人氣和知名度遠遠高過唐僧,自恃本領高強,敢於同如來叫板。唐僧雖然有緊箍咒制約悟空。但是,當決策出現小失誤,如“三打白骨精”中,被白骨精變化的幾個人瞞過肉眼凡胎,兩人意見產生了嚴重分歧,緊箍咒就不管用了,孫悟空依然我行我素,最終只好將其開除出集團公司。後來,實踐證明,自已的決策出現錯誤,唐僧的領導權威遭到空前的挑戰。

豬八戒好吃懶做,笨頭笨腦,有時,還有意製造內部矛盾,一有難就叫嚷分行李散夥。這樣一個缺乏敬業精神、品德不純(比如好色)、但有背景的活寶(原是天庭正科級行政人員――天蓬元帥),只會公款吃喝,沒有什麼專業技術,但是,唐僧不能處罰他,因為他是由觀音菩薩直接招聘來的。在取經路上,打妖怪就會一耙子,麻煩惹一路子,牢騷裝一肚子,你讓他化齋飯,他倒地便睡。

沙僧倒是中規中矩,忠厚卻是無用的別名,本領稀鬆平常,每每被妖怪捉去。在運輸方面,擔任挑行李工作,倒也稱職。

再說唐僧。作為一個管理者,降妖伏魔的實際工作能力缺乏,妖怪要抓要吃的是他,他還得面對生活作風方面的考驗,一不小心,鬧出“拉鏈門”事件,就會前功盡棄。他踏平坎坷成大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修成正果,取得西天頒發的“佛”文憑,並帶回經書三藏。

由此,可以用幾句話,概括西天取經集團的企業文化理念:成就的是一番事業。

取經不是混飯吃的職業,而是讓員工有成就感,能夠脫胎換骨成就事業。

成長型企業成功的第一原則就是:確定自已想做的事情,然後堅持到底。他們迎來日出,送走晚霞,歷經浩劫,目標只有一個:取回真經。唐僧堅定的信心,讓看似一盤散沙的團隊,變成鋼筋混疑土結構。

打造的是一個團隊

唐僧注重各部門的分工協作,孫悟空降妖,豬八戒開路,沙悟淨挑擔,白龍馬運輸,各司其職,需要對付共同的敵人時,全體出動,眾志成城。

一個成長型企業成功的第二原則是:打造一個明星團隊,而不是擁有明星領導人。唐僧是一個好領導,傑驁不馴的孫悟空要管緊,所以,有時要念緊箍咒;豬八戒小毛病多,但是,不會犯大錯,偶爾批評批評;憨厚老實的沙和尚,需要經常鼓勵一番。這樣,一個明星團隊就塑造成了。

實現的是資本的最大化

唐僧有形的資產,只有皇帝頒發的“通關文牒”和觀音菩薩饋贈的一領袈裟,唐僧在取經路上,多方挖掘人力資源,如收下的三位徒弟和白龍馬;他利用一系列資源,如他的如來佛弟子金蟬子的身份,加上皇帝恩準取經,使唐僧具備借用一切力量的合法性,馭使有七十二般變化的孫猴子,請求各路菩薩、神仙大力支持幫助,憑著這些資源,降服妖魔鬼怪,自然不在話下。

有形和無形資本的結合,使他領導的集團公司規模空前壯大。

追求個人價值的最大化

在唐僧的帶領下,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實現了個人價值的最大化,唐僧也成了取經組織的標誌手、同義詞。

沒有以唐僧為首的取經團隊,孫悟空再有能耐又如何,只能“大鬧天宮”,弄得雞飛狗跳,至今可能還壓在五行山下,臉上長草;豬八戒也只能在高老莊當“妖精”,幹些強行入轂的類似“黑社會”的勾當;沙悟淨繼續在流沙河當個地痞,沒準在某次打黑活動中,撞上槍口。

唐僧把悟空從五行山下救出來,借用悟空之力,收編八戒、沙僧,他在團隊中一直有一種道德優勢,加上緊箍咒相當於《員工法》的威懾力、良好的管理才華和先進理念,終於成為取經的第一大功臣,自已修成了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