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沙難賦

過山,過水,過噤口的邊岸,酸愴一如汩羅江般滔滔莽莽。

蒼生,鬼神,問天九死不悔,矢志一如黃沙石般沉沉墜墜。

思美人

有橫則秦帝,縱則楚王。

屈原有種天生就唇齒生香似的浪漫。他出生貴族,佩香囊,蕙,對於政治示是懷著“舉賢而授能兮,循繩墨而不頗”的美政理想。變法圖強,除奸佞,革弊政,他的修德,讓其足以輔佐楚王成就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氣勢,他的思想,讓其足以粗滿著筋絡去實現楚國大一統的目標。

屈原的抱負是無可置疑的堅如磐石,可惜夢想的另一端卻“羌中道而改路”,剩他一人再次悲憤難捱,委屈難遣。獨自在路口。望眼欲穿,煢煢而立,思念美人之歸。

橘頌

黃棘之盟,扼殺了他的夢想。

武關相會,覆滅了他的理想。

但他是橘,所以他在兩次流放之後,仍“忍而不能舍也”。縱使他的一寸相思在現實面前就會燃為一寸灰燼;縱使他的一方希冀在混沌面前就會殘噬成一方廢墟;縱使他寄予深厚期待的人都是些庸人矇瞍,他選擇的還是邊忍邊哀怨,邊痛邊繼續。

但他是橘,所以他在“楚才晉用”的時代。也不改素志,堅定地守著這片土地。“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這多艱”。馱著民生疾苦之重,他不肯走。“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挑起憂患社稷之痛,他不肯走。

“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是固執,也是眷戀,眷戀著國家的深情。

“深固難徙,更壹志兮”。是執迷,也是忠貞,忠貞於自己的高潔。橘,不可遠徙為枳,不能離開鄉土。橘,是紮根於忠誠的,是滋長於專一的。

國殤

他,博採眾長,可惜已是時不待人。“美人遲暮”。他,堅執為國,可惜已是國之將亡,“幽昧險隘”。

披髮沉吟,難賦深情。眼淚在這一刻化為生命里最溫柔的澆灌,染舊了時光。那些忠於生的,義於死的,都縱身赴江,祭奠了往昔,交付了歷史。

尾聲

——懷沙難賦

剎那,我嗅到了一陣芬芳。

 

懷沙難賦_懷沙難賦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