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籬外的晚霞漸漸褪去,繁星開始閃現在夜空中,我被浸在黑暗裡,只有幾株飽經風霜的柏樹搖晃著,四周寂靜,我只能與桌上富有感染力的書促膝長談……

書,教我懂得了“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教師的無私奉獻精神。教師們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忘我精神,只為下一代作貢獻。教師,這個神聖的名字,她們為我們嘔心瀝血,費盡心思,夜深備課,認真批改,這就是老師們的形象。她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祖國花朵,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90後,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她們奉獻青春,奉獻知識,奉獻心德,讓我們孜孜不倦的吸允著。“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才是她們的真實寫照。

書,教我懂得了“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珍貴友情。“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的豪情壯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深厚友誼;“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的依依不捨之情。友情就是一陣清風,為你吹散陰雲蒙蒙。友情就是一把扇子,為你驅走炎酷夏日,送來絲絲清涼。友情就是一把素傘,雖不起眼,但凡是遇上壞天氣,就能保護你不被淋濕。友情處處不在,卻又處處難尋。因為最珍貴的友情並不是與你朝夕相處,形影不離,而是在你背後默默地支持你,鼓勵你。“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才是友情的含義。

書,教我懂得了“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和“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心情。小時候,母愛熱乎乎的,捂著它,酣然入睡。上學後,母愛沉甸甸的,背著它,欣然起行。長大後,母愛淡淡的,沒有它,世界不再美好。也許是我們喜歡那種依賴的感覺,喜歡獨自享受母愛帶來的幸福。的確如此,“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親情的依依牽掛。

那是一首用歷史鐫刻在故鄉的歌;那是一把遊子用鄉愁點燃的赤色烈火;那是一本用心靈才能讀懂的書,包含著培育之情、相處之情、養育之情。書,深深地影響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