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去的美麗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踏在青青的草地上,美麗漸漸遠去,回首,綠色已經不再。當一種美,離我們遠去的時候,我們才更能感受其中的韻味,正如草色,遙望才更顯青翠。

這是一種純粹和鄉野的聲音。

那應該是一個夏天的傍晚,一位老藝人和他的兒子來到了這裡。這樣的村莊,這樣的季節,非常幽靜,似乎更適合漁鼓這樣的民間聲音的存在。老藝人是個盲人,大約已經七十多歲了。老藝人在台上唱漁鼓的時候,他的兒子就靜靜地坐在台上的一個角落,用二胡為他伴奏。老藝人的嗓音嘶啞而又嘹亮,那幾塊用門板拼湊起來的舞台便成了他演繹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無邊空間。

直到現在,我仍然固執地認為,漁鼓的悠長韻律便是被寂寞擦亮的,這仿佛是寂寞雪野里的一枝雪蓮。在缺少生機的雪原上,雪蓮的開放就是照亮這片寂寞荒野的熾熱火焰。

我的家鄉雖然有許多竹子,許多鳥兒,有青山綠水,有鸕鶿,這些生靈足以讓我的村莊婉約而靈秀,可是,我的村莊又被一種很寬廣很深厚的寂寞覆蓋著。就是在這種寂寞中,漁鼓的聲音就像深山古剎里的木魚一樣,讓我的村莊平添了一種近乎禪一般的清幽餘韻。讓村裡的人從虔誠的聆聽中找到一道精神突圍的城門。

我無法知曉,那些曾經邊走邊唱,一路瀟灑的漁鼓藝人是什麼時候開始停止他們行吟的歌喉和行走的蛩音的。我無法知道,我的家鄉是什麼時候陷入一種無邊的寂寞的。

但是,我卻牢牢記住了我所見到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漁鼓藝人——那個盲人。他雖然看不見我,看不見我們的村莊,但是,他卻能看清許多我至今未知的事物。

現在,漁鼓在我們這裡幾乎已經消失了。

有一天,我在小鎮的集市上行走,不經意間看見一個賣光碟的小攤上堆滿了漁鼓光碟。這顯然是一種差不多已經被我遺忘的民間植物,它現在居然被移植到了現代化的載體上,讓我產生了一種猶如將油菜或水稻當作盆景的感覺。

我毫不猶豫地挑選了幾盒光碟,就像在花卉市場上挑選盆景一樣。在這一刻里,我的心裡有一點點賞玩的意味。

然後,回到家裡,我便將這盒光碟草草率率地放了一遍。

當然,我是不可能從這些光碟里找到老藝人父子倆地那種韻味的,我看到的只是六七個人同台說唱的陣容。我從中聽出了花鼓戲的詼諧散淡,也聽出了越劇的清越悠揚。

但是,我並沒有失望,也沒有感到很興奮,只是平靜地見證這遠去的聲音,遠去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