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與草

作者:陳姿妤  (字數:500字作文)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就如同大樹與小草一般,小草會讓泥土鬆軟,使得大樹能充分獲得土地的滋養,茁壯成長;大樹的庇蔭與溫暖,則能使小草綠意盎然、生機無限。大樹與小草間彼此關係親密,也如同父母與子女般的感恩關愛。

當我們還在襁褓時,父母宛如大樹的化身,對我們呵護備至,讓我們吃飽穿暖。在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身為小草的我們才得以茁壯成長。烏鴉尚知反哺孝親顏,羔羊猶知跪乳叩親恩,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在大樹日漸枯老的同時,怎能不知感恩盡孝?

行“孝”其實並不難,自古皆有典範值得學習,最簡單的方式便是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我們常對親朋好友笑顏以待,可是回到家後卻把憤怒留給了家人,這正是“親密易生忤逆之心”的極致表現。大家都認為我們是親人有什麼關係,可是往往傷得最深的人,反而是那些默默關愛我們的家人,怎可不小心謹慎?孝順要趁早,否則釀成“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是你我都不樂見的。

孝,是家庭和睦的泉源,一個人若失去了行孝的心,只是一具空殼立於世上,對社會毫無幫助。因此,每個人行事若能以善孝為圭臬,就容易成為善良的人。這樣的人一多,社會自然也會和諧許多。

指導老師:曾美姿

■基隆市輔大聖心高中國中部二年A班 陳姿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