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作者:李冰惠  (字數:700字作文)

“祝你生日快樂……”在溫馨的生日歌的伴奏下,外婆吹滅了蛋糕上的蠟燭,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扶著外公緩慢地站起身,頓了兩三秒鐘後,舉起手中的酒杯,揚起頭喝了起來。終於,外婆喝不下了,她又緩慢地坐下,生怕“驚動”了那一次又一次受傷的腰,放下手中的酒杯後,外婆搖了搖頭,輕聲說:“老了!”

酒席散後,外婆望著那些走出門的親戚,眼中流露出不捨的目光,她一次又一次地將祝壽的錢塞還到客人手中,又把自己地里種的一些蔬菜送給他們,並囑咐他們要常來看她。我不由得感嘆外婆的多情,並告訴媽媽我想留在這裡陪外婆。當外婆知道我要在這裡住下時,顯得非常高興,她拖著沉重的腿,給我切水果、拿雪糕,並且笑呵呵地說著:“都說外甥是狗,吃飽就走。看來我外甥不這樣啊。”我也隨著笑了笑,心中卻有著說不出的滋味。

到了晚上,我和外婆睡一張床,靜躺許久後,外婆拿出了她年輕時的那張照片,整張照片的顏色已經泛黃,而外婆卻把它當寶貝。照片上二十幾歲的外婆在一棵柳樹下甜甜地笑著,那隨風飄揚的笑,仿佛有一種迷迭香的味道,使人不由得感嘆:“真的很美啊!”這時,外婆又把目光轉向我,講起了我小時候的故事……

夜空已變深邃,在星星的映襯下顯得別樣紫。不知不覺中,耳邊傳來了外婆的輕鼾聲,我望了一眼熟睡中的她,開始靜靜地回想:這些年來,外公起早貪黑去地里工作,平時只剩下外婆一個人在家裡呆著。她能幹什麼呢?只能看看無聊的電視劇、去院子裡曬曬太陽、陪小狗小貓說說話。

她需要什麼?這時腦海中浮現出了一段歌詞:“外婆她的期待,慢慢變成無奈,大人們始終不明白,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比你給的還簡單。外婆她的無奈,無法變成期待,只有愛才能夠明白,走在淡水河畔,聽著她的最愛,把溫暖放回口袋。”

實驗中學37級10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