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

作者:陳睿  (字數:700字作文)

適應,是一個艱澀的過程。

兩個月以前,我遠離家鄉,懷著一顆慌亂的心,來到福州一中,在陌生的校園裡,腦中滿斥著新奇和不知所措。當我慌張地奔向宿舍時,如同一隻失散的鳥兒尋找自己的窩。甚至,孤寂的心萌發著一些退縮的種子,企圖拋卻一切,返回我所眷戀的溫暖的家。當父母離開我,走出校門時,我追隨著他們的背影、他們回望的目光以及不捨的步伐,內心波瀾起伏。我們不能在短期內重逢了,我只能用形單影隻來詮釋此時的心情。

一個人在陽台上洗衣服,那堆積如山的肥皂泡令我心生厭倦。入睡的時候,耳邊沒有媽媽輕柔的叮嚀。有時在床鋪上枯坐片刻,醞釀睡意,卻受此起彼伏的鼾聲干擾。我蜷縮在唯一的依靠——單薄的被單里,強迫自己,囫圇入睡。

熹微時分,我醒來,不知何故,竟期待著媽媽遞上溫熱的毛巾。然而,我的希望落空了。我扶著梯子,戰戰兢兢地下床,提起沉甸甸的水壺,沏出開水。白氣一個勁地往上冒,模糊了我的眼鏡片。迷茫之中,父母的臉龐卻越發清晰可見。於是,我忍不住落淚了。害怕被人發現,趕緊拭乾。刷牙、洗臉。所幸,在這已變的生活之中,還有一些不變的東西。努力擺平那些橫亘的困難,讓不適與劣勢扭轉過來。

就像套用數學公式一樣,這些生活的步驟,已爛熟於心。我在努力調適,讓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學校軌道融合,嘗試著去面對前方的未知。我相信,堅定信心,隨機應變,絢麗多彩的生活畫卷便會徐徐展開,就像向日葵一樣。

適應,是一個艱澀的過程,也是一個欣慰的過程。

點評:初次離開父母,寄宿在校,適應集體生活起步艱難。作者寫出了適應過程的艱澀,但仍然相信“堅定信心,隨機應變,絢麗多彩的生活畫卷便會徐徐展開”。相信這將是一段青澀的青春記憶,將讓作者彌久不忘。

■福州一中高一(14)班 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