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趙伯罕  (字數:1300字作文)

學校組織開展“通用技術”實踐課程活動,我們有幸一覽那些機電工程與工廠生產中的設備、工藝。

第一天的課程極簡單,用鋼鋸、銼刀、虎鉗和一小塊鋁片制一手工藝品,模型自定,換而言之就是沒有模型,圖案、尺寸全在大腦成形並付之行動——相當有趣而富有創意的實踐。

說是制手工藝品,其實感覺與小時候捏橡皮泥無異,也就不很上心——圖案不宜太複雜,尺寸不宜太刁鑽,那便“十字架”最好:橫平豎直、簡單省事,當然成品既簡約又好看。這么想著,我便在鋁片上迅速完成構圖,開始動手。

“望山容易,上山難”,大凡這種缺乏經驗的工作總要等到上手方才覺得麻煩,作圖潦草、下鋸不正,切割以後自然差之千里,四五刀下去,只覺效果與想像迥乎不同,於是蒙頭大改。可這修改也未經周全考慮,只是愈改俞錯,愈錯愈改,材料是越改越小,形狀卻越改越遠。我做得沮喪,“十字架”自認為是不成了,那便改成鳥罷——可手頭材料著實有限,只得削尖了一端作“頭”,“雙翼”上滿是直刀的銼痕,參差起伏,慘不忍睹!可這究竟不是鳥,該稱它啥“怪物”呢?我暗自苦笑……

規定3個小時的製作時間,我僅用不到一半便完工。閒暇之餘,少不了到處走走獵奇。可這一走是愈走愈“心驚”:有做“閃電”的、“蘋果”的、“海豚”的,甚至還有“太極圖”,全做得很精美,弧度圓潤、磨砂仔細,讓我相形見絀。同樣是“求易”,可他們是慢工出細活,簡潔大方,而我卻是快刀斬亂麻,做出來的“東西”連半成品都算不上。大意疏懶至此,大抵連我兜內的“怪物”也要禁不住引頸哀鳴吧?

悔不當初,可作為人手一份的鋁片是再要也沒有的了。我懊惱不已,卻又無可奈何,只得再四處看看。這時,一位能人吸引了我:他的動作沉穩而謹慎,速度較之周圍還要慢上幾拍,但從已成的初坯來看是一串鑰匙。鑰匙的溝槽、齒孔、紋路乃至匙鏈,都清晰可見,立體、形象、逼真,可他仍靜靜地、仔細地切、銼、拉、轉,耐心得像一架自動走刀的車床。這時候,我的心裡已不只是遺憾,而又更兼以屈辱了!反覆搓揉著,掌心裡“怪物”的毛邊刺得令人生疼。

不自覺走回自己的工作檯前,我飛快地左右掃視。想要做點什麼,僅僅只是想要做點什麼。之前疏懶的大腦飛轉起來,我盯上了一塊三角形的邊角料,這是我所能找到的最大的鋁塊了。頓時,各式各樣的模型掠過腦海,心底仿佛有一團火在熊熊燃燒。記得在書上看到過這么一句話:如果你在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卻無所作為像個懦夫,那么大概連你自己也會瞧不起自己吧?我深吸一口氣,用虎鉗死死卡住鋁塊……

一個小時眨眼而過,我用僅存的邊料做成了一把手槍模型。活還算細,竟也贏得了不少稱讚。至於那“怪物”,我再次將它好好磨了磨邊,打算自己收藏著,算是一段經歷,也是一種收穫吧。

其實磨過之後,它還真有“鳥”樣!可見想成功,啥時努力都不算太晚!

點評:作者文筆細膩,將一波三折的實踐活動描繪得有聲有色,同時將失敗到成功過程中跌宕起伏的心理活動變化拿捏得恰到好處。“實踐出真知”,一堂實踐課不僅鍛鍊了作者的動手及動腦能力,更讓作者的認識上升到人生的一種感悟:慢工出細活;想成功,啥時努力都不算太晚!由此,行文達到了“事”與“理”的交融,“物”與“理”契合的成功,升華了中心。

指導老師:唐敏

■福州一中高一(11)班 趙伯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