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的自信

作者:張敏端  (字數:900字作文)

“別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尋方法。”對於任何事物都不要特別看重,要知道人生難免不如意。要記得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後便又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不要抱怨,不要沮喪,更不要絕望,也不要自暴自棄。

豬八戒照鏡子看到了他那醜陋的模樣,於是在他急躁、自卑、衝動的一氣之下用釘耙把鏡子打得粉碎,而地上無數個碎鏡片裡又映出無數個他自己丑陋的模樣。然而現在那無數個醜陋的模樣已不單單是指他外貌的醜陋了,還有他行為的醜陋,甚至是他內心自卑的醜陋。

也許豬八戒在這之後會無所事事的抱怨,自暴自棄,最終陷入深深的絕望,從而輸給了他自己。只因他太過於注重外貌,而忽視了內在。但是如果一開始他認識到有些事無法改變了,他的結果就不會這樣了。

有些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前面已經沒有路了,卻還固執地往前走,直到自己磕的頭破血流,後悔便也晚了。但這樣子的我們到底是為什麼呢?沒錯,就是心中那口氣,不認命又沒有辦法的氣。總想要找些不成藉口的藉口來壓迫自己或是推卸一系列的煩惱,就是剛才的豬八戒,他之所以要把鏡子打得粉碎,是因為他不相信他自己的相貌會如此的醜陋,所以他把氣都撒向了鏡子。這次不是豬八戒自卑、急躁、衝動了,而是他的過於自信,不相信現實,要逃避現實——醜陋的自負。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有失敗、會有成功,會有驕傲自大,會有自以為是……不管是外在的因素還是內在的因素,失敗與成功會使某些人自卑或自負,從而失敗了的人再次走向失敗,成功的人也走向失敗;還有一些失敗的人會一直找藉口來掩飾自己內心的絕望等。

如果這些失敗的成功的換種方法是否會更好呢?我想會。失敗者勇敢面對,尋找成功的方法,歸納失敗的原因,重新開始。成功者立下目標,總結成功的方法,再次追求。他們都需要自信和勇氣。

人生難免不如意,一切的一切都要我們盡力。不要太看重失敗與外在,要注重細節與過程,相信自己,成敗與否都別停下腳步……背上背包,帶上適度的自信,向前看……

點評:自信,是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太過於自信,或者沒有自信,都不是最理想的,本文作者通過豬八戒打碎鏡子這件事,向我們闡述了——適度的自信,這是人人都要有的。當青春遇上浮華,你會怎么選擇?是要清楚還是要浮華?

指導教師:沈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