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山水入夢來

作者:黃勤暖 余兆鏗  (字數:1900字作文)

山有水才俊秀,水有山更靈動。山是靜止的,水是流動的情,在山水之間多了人情,就平添了幾分令人惦記的韻味。10月28日,恰逢重陽,市縣作協的文友一行30多人參加“閩清綠·守護福州藍”散文詩歌採風活動,就來到了這樣一個有山有水有人情的地方——閩清雄江。這裡是世界稀有、中華之最的黃楮林保護區的核心區,是華東最大的水電站水口水電站庫區,是聞名遐邇的黃楮林溫泉景區。這裡有千萬年來一直流淌的八閩母親河閩江,有來自地殼深處大自然恩賜的溫泉水。這裡還有淳樸的鄉土人情,創客小鎮藝術家的雅致,新時代乾群幹事創業的激情。一切都那么賞心悅目,給人以無限的美感和慰藉。

從閩清城關出發,車行15分鐘許,遠遠看見橫亘在青山疊嶂中氣勢恢宏的大壩,蔚為壯觀的發電廠房、船閘、升船機。山水相擁的湖面,湖水碧淨波粼。這就是華東地區裝機容量最大的水口水電站,它裝載著老一代建設者的光榮和夢想,年發電高達50億千瓦時。高峽出平湖,給閩江中下游抵禦洪水災害和整個閩江航運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也給庫區人民的特產養殖造就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如今上游已經形成了雄江、古田等聞名全省的淡水養殖基地。庫區魚香、青山碧湖,招徠全國各地的遊客。大壩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是豐水期來,不時還可以看到幾道閘門提閘泄洪,一條條水龍噴躍而出,落差幾十米,浪花噴射,霧氣蒸騰,聲如巨雷。在陽光下,整個大壩套上了一圈圈的彩虹,如同披上了絢麗的霓裳。

山襯托著水使其端莊,水滋養著山令其豐滿。依依惜別了水口水電站大壩,文友們一行乘船渡過風光漩漪的閩江,來到了尚坑村。這裡地處閩江北岸,山勢險峻,是個尚未與外界通公路的世外桃源。沿著江邊陡峭的石階拾級而上,路兩旁蒼松翠柏、古木蒼天。山上滿是青翠發亮的檀香橄欖,紅通通、金燦燦的橘子柚子,還有不知名的山花野果,山風吹來陣陣誘人的果香。石階兩旁,一座座整齊潔淨的農家小院掩映在果樹之中。“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山自閒。”山裡的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山裡的安靜祥和,我們的到來,也並沒有引起他們的驚奇。聞訊趕來的村幹部,端出清香的農家大碗茶和令人滿口生津的檀香橄欖招待我們。他告訴我們,近年來,黨和國家非常重視農村的發展,家家戶戶種果修屋,房前房後修路養花,山里山外全部實現電氣化,村裡的人都喜歡上了這種恬靜的日子,還有不少原來離開山村的人,又回鄉修建房屋。他們真誠地歡迎城裡人來此體驗世外桃源的生活。

告別了淳樸豪爽的山裡人家,來到雄江鎮政府所在地梅雄村,已日過正午。入口即化、芳香滿於口鼻的江魚,清新得沒有一絲土腥味的江螺、江蝦,我不是美食者,卻不禁發出“疑似此間是天庭、離開雄江無美食”的讚嘆。

時間不等人,我沒有沉迷於這滿桌的美食之中,屋外的秀色敦促我快快去領略。

在群山環抱的湖岸邊,有那么一座不是很大的山包。藍天白雲下,綠樹紅花中,從山頂到江邊,一排排、一座座清一色紅頂粉牆的屋子錯落有致地安在各個角落上。江邊是依江而建的臨江棧道,沒有人工味很濃的亭台軒榭,一切都依著江岸,都依著一棵棵橄欖、香蕉、橘子、柿子等果樹。這一切都如夢似幻地倒映在江水中。江面上微波粼粼,魚兒在水中游弋,飛鳥在空中翔集。遊人迎著江風在江面上泛舟,漁人在江中慢悠悠的盪著小船。好一個“閩江邊上的布達拉宮”,好一個迷人的“江南風情小鎮”。

一位老者向我們述說起這幾年小鎮的變化。他說,有了年輕想幹事情的好乾部,小鎮天天都在變得更美麗。鎮裡的幹部告訴我們,雄江鎮很特殊,在中國卻又很普遍,它的歷史在水下,未來在水上,他們想把雄江鎮建成一個水上紀念館,讓歷史情思和鄉愁定格在藝術家們精心雕琢的印象里,又能讓這裡的孩子以及子孫後代看到希望。“讓鄉村點亮城市,讓城市懷念鄉村”,我們走進鎮裡精心引進的“創客小鎮”和“橄欖湖小院”,這裡的一花一草、一個飾物、一個空間,無不別具匠心。在這裡,你可以臨江望遠,坐看雲起,遠山如黛,近水含煙,把你無邊的思緒放飛。在這裡,你可以品一壺好茶,回望千年歷史,笑看古今風雲。這裡,可以點亮你思想的火花。這裡,可以澄靜自己的靈魂和思想。

不覺間太陽偏西,我們只好匆匆探訪慕名已久的黃楮樹,在它們偉岸的軀幹下仰望它們,看它們飽經滄桑的軀體仍然頂著一樹的清脆和挺拔。我們只好匆匆瞥一眼滿溪都是活蹦亂跳的魚兒的小溪邊,瓜果滿園、炊煙裊裊處,歷經歲月的洗禮,在新時代又重煥生機的亭宅古民居。帶著對黃楮林溫泉擦肩而過的缺憾,帶著對白雲山和鳳凰湖的神往,我們返程了。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國古來不乏“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對山的痴迷,也常有“山水之樂,能濯俗腸”之說。如今,城市懷念鄉村,鄉村的民眾悠然自得,絕不是古代騷人詩客的避世與清高。新時代的鄉村人,他們身上的從容、淡然是幸福的生活浸潤出來的。這樣有山有水有閒情的鄉村,會在一個個寂夜時分,走進你的夢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