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習俗

作者:董彥樂  (字數:350字作文)

春節是我們家鄉寧波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十二月二十三為“祭灶日”,祭灶君祈求他在玉皇大帝面前多奏好事,保佑一家平安。接下家家戶戶開始忙碌做年糕辦年貨,撣塵,張貼春聯,謝年,到年三十晚做年羮飯祭祀先人,然後一家人團團圓圓圍坐一桌吃年夜飯。

年夜飯後,長輩向家中小孩分壓歲錢,那晚也是除夕“一夜連雙歲,五更分兩年”的特殊夜晚。當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後,就放關門炮,緊閉大門,燈火通明,守更待歲。等待零點鐘聲敲響,然後盡情地燃放煙花爆竹。

正月初一是歲首,人們穿戴一新,放開門炮後,早晨起來要吃湯圓或酒釀圓子,甜湯果,寄寓一年甜頭的美好的心愿。然後從家裡開始,按順序由晚輩向長輩拜年。

初二起走親串友,互相登門拜年。一直要延續到正月初十。正月初十以後,進入元宵節,這又是春節民俗活動一個新的高潮。到正月十八落燈,整個春節活動才算結束了。

鎮海駱駝中心國小 2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