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

作者:葉梓煊  (字數:750字作文)

昔日貧窮落後的祖國已蛻變成繁榮富強的國家,昔日雜亂閉塞的小城已蛻變成環境優雅、交通發達的城市,我家鄉的河——建溪,也用它獨特的姿態蛻變著……

——題記

記憶追隨到幾年前……

那年,我騎著腳踏車,興高采烈地向建溪駛去,風兒,不再和我打招呼;鳥兒,也不再對我歌唱。眼前的一切,似乎在預告著什麼。

到了,很快就到了,我心兒早就飛到那兒去了……可是,眼前的景物讓我大吃一驚:建溪,已失去了往日的容貌,變得異常憔悴。近處,成堆的垃圾,壓得地面喘不過氣來。遠處,一棵棵愁眉不展的樹無精打采,正用無助的眼光望著我……

建溪,這是往日的建溪嗎?您美麗的容貌到哪兒去了?誰是劊子手啊?!

“啪”的一聲,一個男孩將塑膠瓶擲了出去,瓶子在空中划過一道優美的弧線,在水中盪起層層漣漪。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今日,又騎上與往常一樣的腳踏車,再次親吻著同樣的微風,卻別有一番風味。清風,變得如此純淨,風裡夾著,雨伴隨著風,帶著一種奇特的清香向我襲來,頓覺心曠神怡!聽,又有鳥鳴了,一聲接著一聲,迴蕩在城市的上空,替代了往日的喧譁聲、嘈雜聲……

我追隨著風兒,很快來到了建溪——母親河身邊。啊,這是先前的建溪嗎?只見魚兒在清澈見底的河水中嬉戲。風兒掠過水麵,盪起了幾層波紋,漫漫擴散;雨沙沙沙而落,引來大樹觀賞。呵,這是先前無精打采的大樹嗎?如今,她們鬱鬱蔥蔥,如巨形大傘,水包裹著樹枝,他們已融為一體,密不可分了……

再一次脫下鞋,碰一碰這位可愛的母親河,溪水清涼清涼,涼到心坎,甜在心間,已長成小大人的我似乎又找回了童年時在田間、在小河邊嬉鬧的樂趣。捧一汪溪水,灑在臉上,又好像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仿佛看到了她的嬌艷。一切,都回來了!

依舊在溪邊,吻著清風,聽著鳥鳴,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一切都那么清爽。

向遠眺望,建溪蛻變了,一切蛻變了;靜靜地想著,心兒也好似蛻變了……

實驗國小六(4)班 葉梓煊

指導老師:王泉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