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

作者:張嘉韻  (字數:900字作文)

它慢慢地走在主人後面,深沉地“哞”了一聲。

年少時,它從不會如此頹喪。當清晨的陽光灑在身上,它便會鬧騰起來。在田間歡快地奔跑,在水窪里痛快地洗澡。即使主人揮鞭打在背上,它也會勇敢地昂起頭,射出無敵的目光,朝天狂吼,震得主人都有些驚嚇。“初生牛犢不怕虎”便是對它最恰當的形容。老者勸它別自不量力,但它仍對生活抱著美好的態度。因為它認為自己一輩子都能夠如此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活著。

夢想是美好的,現實卻是骨感的。直到新長的犄角突破頭皮時,它才感覺到外界對它的束縛。原本活動自如的四肢被釘上鐵塊;原本平滑的皮膚被皮鞭打出深痕;原本悠閒自在的日子轉變為如今每日在田裡辛勤勞作的時光;原本怒氣沖沖敢於向主人反抗的它,如今也在清脆的皮鞭聲中垂下曾經高昂的頭。它很失落,卻無力反抗。

它曾不止一次地質疑自己,從前對萬事萬物無所畏忌的勇氣現在何處?它也想重新找回自己,可是,畢竟廉頗老矣,經歷了太多的風霜、太多的挫折削弱了面對強勢的勇氣。它害怕腳下的石頭絆住它的腳;害怕山崖的陡峭讓它沒有爬上的勇氣。所以,它只敢戰戰兢兢地盯著腳下的每一塊土地,繞開路上的小石子,以免一不小心栽個跟頭。它也跟從前的老者一樣,警告牛犢兒們不要在強大對手面前放肆,告訴它們要乖乖地聽老人言,否則在生命路上會遭遇到許多的磕磕碰碰。之所以變得如此膽小,還不是因為它的閱歷太多了嗎?

突然間,它聽到一聲響徹雲霄的吼叫。那聲音是那么的熟悉。聞聲而去,是一頭小牛犢因為過於放肆,遭到主人狠打。儘管皮鞭落在背上的聲音如此響亮,但牛犢依然氣勢洶洶,內心蘊藏著青春才有的衝動。主人用力揮鞭,但是牛犢沒有閉眼,淡定地忍住傷痛。沒有一絲哀怨,更沒有一句求饒。之後,好像沒有發生任何阻礙其瘋狂的事情,依舊優哉游哉地在田野上狂奔、嬉戲。

這不是一種青春年少無限瘋狂下的衝動,而是一種勇氣,一種很難做到的對任何困難毫無畏懼的勇氣。

它吃驚地瞪大眼睛。蘊藏許久的熱血在血管中沸騰,仰天長嘶,開始在道路上狂奔。一路上,它不再留意腳下羈絆的鐵塊,不再留心面前的石頭。輕盈地、熟練地跨過一粒粒在過去看來足以致命的石塊。忘記了幼時長者的叮嚀,無所畏懼地在生命道路上奔跑。哪怕眼前是高山,它也有魄力往上沖;哪怕腳下是陷阱,它也有辦法淌過去,一直跑到真正垂老的時刻。

這時的它也贊成牛犢們的這種衝動了!因為有很多時候,只有敢於拼搏,生命才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