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春節

作者:李越  (字數:700字作文)

我的老家在和縣白橋鎮,那兒雖沒有都市的繁華,但卻處處體現出濃郁的地方風情。我愛我的家鄉,更愛家鄉的春節。

家鄉的春節差不多在臘月初旬就開始了。人們都要醃製鹹貨,還要把肉,雞,魚,青菜,年糕什麼的都預備充足。

臘八節那一天,家家要喝臘八粥,所謂臘八粥,就是用多種米與多種雜糧熬成的。在寒冬中喝上一碗臘八粥,頓時,會有一種從胃暖到全身的感覺。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孩子們要吃糖,尤其是麥芽糖,孩子們最為喜歡。這一天,還要送走灶王爺。人們用紅紙寫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條幅,貼在灶頭旁,家家放鞭炮恭送灶王爺上天。

過了二十三,人們必須大掃除一次,還要做豆腐,吃肉,貼年畫,貼春聯,等到二十九時,便殺雞宰鵝,祭祖。

除夕可真熱鬧。家家戶戶趕做年菜,孩子們穿上新衣,與小夥伴們一起放鞭炮,玩耍嬉戲,我也不例外。不知不覺,天黑了下來,大人們端出香味四溢的飯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團圓飯,其樂融融,象徵“團團圓圓”之意。吃完團圓飯,大人們都出去打麻將,我們這些孩子們便坐在電視機前看央視春晚,這一夜,沒有什麼人睡覺,都要守歲。

正月初一,店鋪關門,早上起來要向長輩問好,說吉利話,大人們都要到親戚家,朋友家拜年,要給孩子們壓歲錢

多數店鋪在正月初六開張,在此之前,人們還要祭財神,燒鬥神紙,祈求家道興旺。

轉眼間,盼望已久的元宵節到了。街上到處張燈結彩,店鋪里掛著許多各形各色的燈,如走馬燈,紗燈等。這一天大家還必須吃元宵。別人家都是在超市買那種糖心元宵,而我的奶奶卻買來一兩斤麵粉,在家自己手擀元宵,她總說,自己家做的元宵更好吃。傍晚,人們要在廣場上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猜燈謎比賽,那場景好不熱鬧。

正月十六春節結束,我也要回到馬鞍山了,但家鄉的風土人情令我難以忘懷。我愛我的家鄉,更愛家鄉的春節。

李越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