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

作者:張旭  (字數:900字作文)

茫茫的人生道路上,始終有一個人陪伴在我左右,在我記憶中擦也擦不去,抹也抹不掉。她,便是我的母親。

母親,似乎是一個俗套的話題了。但母愛,卻是一點也不會退去絲毫。冰心在她的著作中寫道:天下的人們所接受的母愛都是一樣的。沒錯,我的母親不就是這樣一個人么!

那是一個十分寒冷的冬天。我躲在被窩裡,凍得瑟瑟發抖。你——我的媽媽一把掀開被窩。呵,一股冷氣撲向我剛剛有點餘溫的身子,我不禁打了幾個寒戰。“大冬天的,男孩子就應該多跑多跳。跟我跑步去!”我不情願地穿好衣服,匆匆洗漱好,跟著你到附近的山中晨練。

天剛蒙蒙亮,山中的闊葉林現出猙獰的嘴臉,涼風嗖嗖地刮過,我不禁裹緊了我身上的棉衣。你毫不在意,大聲地說:“你給我跑三圈。不然,休想吃飯!”說完,便開始沿著小道跑起來。我望著漸遠的背影,啞然失笑,開始在小道上奔跑起來。這條短小的圓形跑道在我心中無限放大。濃濃的霧氣在前方化不開,仿佛仙境一般。可此時的我卻沒心思欣賞這美景。天,越來越冷了,我的牙齒凍得發出“嗒嗒”的聲音,後悔沒多穿幾件衣服。這時,一件溫暖的棉襖輕輕地披在我的身上。棉襖被體溫暖得熱乎乎的,一種熟悉的花香的味道縈繞著它。喔,原來是你!你輕聲說:“不要怕冷!這冬天的,縮在家裡不好,會生病的……”後面絮絮叨叨說了什麼,我也記不太清,只記得那件棉襖披在我身上是十分暖和,而你卻在風中將毛衣用力裹緊。後面的那一段路,是你陪著我跑完的。一路上,又不停地嘮叨著:“這么冷的天,你要多出來跑跑!”“你跑步的姿勢又不對了!”“你把衣服拉起來,凍著會生病的!到時候可不好了!”……這些話,卻不曾讓我厭煩。且路程,似乎也微不足道。

從此也就喜歡上了晨練,每天不跑,似乎少了什麼。奇怪的是,冬天一向體弱的我卻沒生病,你卻日益虛弱。

這天,我走到爸爸媽媽門口,不經意聽到了這么一段話:“你身子本來不好,怎么能在冬天陪他跑步?”“唉,他那么瘦,冬天不出來運動怎么行?”“可醫生說你有風濕,受不了寒。”“沒事。”……我愣了!沒想到那頂著嚴寒,耐著狂風,那熬過了陰暗,似乎無堅不摧的你,原來也是如此虛弱!這一路,是什麼讓你挺過來的?我驚愕,我疑惑,淚水猝然噴涌而出……

啊,母親!一路有你,這漫長的一路有你,我並不孤獨。你的棉襖呵,寄託著多少溫情的回憶,滿載著多少對我的關懷?這一路,僅僅是一條山間的小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