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牽大手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一聽說外婆得了病,母親便從家裡消失了。在她三點式的生活中,又多了一處常訪地:醫院。

我緊拉著母親的手,穿梭於石板路之間。青翠的榕樹伸出了枝條,任它在天空中橫生四縱。遠處,一幢淡白色與灰棕色的樓房隱約可見。“到了。”母親淡淡地說了一聲。我仰望天空,一隻白鴿在藍幕中划過。

來到了醫院,推著車匆匆走過的護士令我眼花繚亂。“靜”的牌子掛在高高的玻璃窗上。很快,我們找到了病床。琦姐披著一頭長髮,坐在床邊。

她是什麼時候來的,我並不知道。“媽!”母親輕聲叫喚,外婆的雙瞳閃出一絲光。她停下了談話,望著母親。母親在她身旁坐下,用手撫摸著外婆的頭髮:“吃過早飯了嗎?好點了沒?”外婆明朗的回答聲引出了母親的微笑,她變戲法似的變出一個梨:“我昨天打聽過了,你這病,可能是心血管……反正要多注意休息。”她將梨塞入外婆的懷中,隨即抱著熱水壺,又消失在拐角處了。

我一怔,母親什麼時候化身為了一個醫師?外婆握住我的手,她的目光落在我身上:“阿婆把梨送給你,要好好學習啊。”說著她瘦弱的手伸出來。我輕輕地推開:“阿婆,我不吃。”母親攜著一瓶水回來了:“媽,沒關係,他有的。”然後轉過頭匆匆地說:“還有呢,我先削一個給外婆。”

我為母親讓出一條小道,她從縫隙中擦身而過,將雙手搭在外婆肩上,輕輕按揉著。外婆氣色蠻好,她也握著母親的手,說道:“謝謝。”

母親不回答,只將床鈕上調了一些,外婆露出一種享受的神情。這時,一束鮮花闖進了房間。“大姨。”我忍不住喊了一聲。病房頓時熱鬧起來。我捧著鮮花,架在柜上,母親抽出了一朵,她瞟到了外婆的病情報告單。忽然想起了什麼,問琦姐:“這幾天治病有效嗎?”

琦姐撩開搭在眼前的劉海:“好像挺不錯的,聽說很快可以出院了。”

母親的臉色舒緩了下來:“媽忙了大半輩子,該歇歇了。”“是啊,天天忙裡忙外,看著外婆挺健康的,怎么會生病呢?”我插嘴道。“人老了,有七十了。”外婆感嘆道。“沒關係,還有我們呢。”母親抱著外婆,偷偷親了一口。

出院那天,在燈火通明的大街上,母親與外婆挽著手,談笑風生。我注視著她們,時光忽然倒流了7年,我看到了我與母親的影子,走在街上,小手牽大手。

點評:讀這篇習作,我們可以感覺到小作者語言清新簡潔,他一定讀了不少書。文章除了與其他優秀習作共有的優點外,三處描寫讓人點讚:一、寫景:色彩明麗的醫院景致和燈火通明的大街有意無意地襯托出一種意境;二、寫人:敘事涉及多個人物,母親、大姨、“我”相應登場,“孝”的內容得到多角度呈現,與眾不同;三、寫意:表達道理不牽強,“小手牽大手”是應景而生的,自然且富有內涵。

指導老師:李嫻

■鼓樓實驗國小六年(7)班 陳柏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