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

作者:陳梓婕  (字數:2400字作文)

我背著包,拿著琥珀對著太陽照了又照,反射的陽光映在我盈盈的笑臉上,連日的陰影一掃而光,心裡極是舒爽。

故事還得從幾天前說起。

那天下午一放學,我又走進那個小巷子裡。小巷是我的秘密基地,裡面有賣糖葫蘆的,有賣鏡子的,有賣花草的,還有幾家住戶和雜貨店……每當不開心時,我就喜歡到這裡逛逛。

這不,今天數學考砸了,回家老爸老媽肯定又是一陣嘆息聲,聽著心裡就難受。與其現在回家挨批,還不如去小巷逛逛,說不定還有什麼收穫呢!

我在小巷漫無目的地瞎逛,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一家雜貨店門口。“古物雜貨店?這個店名好像從來沒聽過啊,上次來的時候這裡不是一堵牆嗎?這店什麼時候開張的,我怎么不知道?”

推開門,頓時聞到一股紅木的香味。周圍的一切都是用木頭做的,除了窗子旁那幾株被玻璃瓶裝著,長得很是茂盛的綠蘿。

黃褐色淚珠形琥珀是我第一眼就看中的東西,它被放在綠蘿的旁邊,陽光把瓶子裡水的波紋倒映在上面。它雖然被放在不起眼的地方,但它微微的亮光卻照亮了整個屋子。

此時的陽光燦爛得很,琥珀也變成了金黃色。看看標價:55元。摸摸口袋,我發現只有一張五元紙幣和上課用的五十元兒童假幣。

瞄了瞄櫃檯,老闆是花甲老爺爺一名。看看琥珀,又看看老爺爺,我動起了歪腦筋:“反正爺爺這么多古董,少五十塊錢又不會怎么樣。”

“爺爺,我買這個。”我把錢捏得緊緊的,心砰砰跳。“呵呵,孩子,你真有眼光,它會給你帶來好運喔。”爺爺邊說邊把錢塞進抽屜格。接過琥珀,我撒腿就跑。

“哈哈!以後這個琥珀就是我的了!”出了店門,我就迫不及待地給琥珀上穿了個繩子,吊在黑毛衣上特別顯眼。

第二天,我一進校門,大家就被琥珀吸引了。“哇!那個人的琥珀好漂亮!”“是啊!好想要!”……我聽了,心裡美滋滋的,昂著頭進了教室。

原以為一進教室,大家都會圍過來看。但這只是我的美好願望,大家都圍在第三組葉小頁的座位邊。擠進去一看,原來葉小頁老爸剛從南非帶來了一條黃金玫瑰項鍊,怪不得大家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咦?小昔,你脖子上戴的是琥珀嗎?”我心裡暗笑,終於有人看到了。“是啊,是啊!”我特地把琥珀舉在靠近窗子的旁邊,“好看是好看,但是和葉小頁的比起來……有點土……”同桌漫不經心的一句話,雷得我真想找個洞,鑽進去。

午休時,大家都在看書。突然一陣刺耳的尖叫,原來葉小頁的項鍊弄丟了。“誰叫她強我風頭?哼!活該!”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感。

不顧班長喝令,大家紛紛下座位安慰葉小頁。等大家回座位時,發現自己值錢的首飾居然也丟了——唯有我的琥珀還在,但這個秘密大家誰也沒發現。

上課了,我伸手去書包里拿書,卻摸到了一個冰涼的東西,一拽,竟是葉小頁的黃金!“可……可為什麼,她的黃金在我這裡,我又沒拿!”

望著驚愕地我和手裡拽出的黃金項鍊,同桌一把把我書包里的東西倒出來……我傻眼了——大家午休時不見的首飾全在我書包里!

“小偷!”“她是不是看我們的東西比她的好,就偷來啊!”“真無恥!卑鄙!”面對大家的咒罵,我慌了,“我……我沒有!”這時,老師來了,知道了事情的經過,她只是讓大家把自己的東西拿回去,說她相信我,相信我不會做出這種事。

但接下來幾天裡接二連三發生的蹊蹺事,可就沒老師原諒我這么幸運了。

因為,無論我走到哪裡,身邊人的首飾都會不翼而飛,唯獨我的琥珀還在。我自然也就成了大家懷疑的對象,儘管大家當時查的查,問的問,在沒找到自己東西之後不得不相信我,但在我回家之後,那些丟了的首飾還是離奇,甚至是詭異地出現在我口袋裡。而且這幾天,原本黃褐色的琥珀面上也漸漸浮有一層綠色,像蓋上了一層紗,隱約可以聽到一陣陣令人發毛的怪笑。 我發現這琥珀有點恐怖後很是糾結:扔了吧,不忍心,畢竟 這么好看的一塊琥珀 ,可不扔,自己心裡總是毛毛的。

“還是丟了吧,這聲音怪嚇人的,誰知道今後還會鬧出什麼事兒來呢!”打定主意後,我坐公交,到了一個偏僻無人的垃圾站。“什麼琥珀,還帶來好運呢!騙人!”我一把揪下琥珀,扔進垃圾站的小院裡,把它扔得遠遠的。“呵呵,你總不會自己長腳跑回來吧!”

總算安心了,坐車回到家,總感覺口袋裡有什麼東西……“它……它不可能又回來了吧?!”果然,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那琥珀又回來了!還帶著一堆首飾,“這……?”

從那以後,無論我把琥珀丟在什麼地方,丟得再遠,它都會準確無誤地再次出現在我口袋裡。

“難道,這是對我的報應或者是懲罰?我什麼地方做錯了?”仔細一想,腦海里浮出在雜貨點裡的畫面,儘管爺爺是有很多古董,但我不能因為自己的自私,而做出這種欺騙別人的是來啊。“不行,等一下就去店裡,把琥珀還給爺爺。”

當我走進那個雜貨店,是帶著一種欣慰,興奮,又有點後悔的心情,完全沒有了前幾天怕爺爺會到學校告老師,過雜貨店而不入的那種迴避。

推開門,依然是那種木香。

“爺爺,對不起,我上次給你的那50塊錢,是假幣,這個琥珀,還給你。”我不敢看他,低著頭,把錢遞過去。

“呵呵,孩子,你知錯就好啊!這琥珀,是有靈性的,與它一起的,還有一顆紫丁香。當時你用錢,買走的只是琥珀,而那紫丁香,卻是它的靈魂。現在,你悔改了,這紫丁香與琥珀,就一起送給你吧。”爺爺把一棵比小拇指還小的紫丁香遞給我。

“真的?太好了!”我那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謝過了爺爺,我興奮地跑出店裡,對著太陽照,陽光照進了那金黃色的琥珀。

在陽光的映射下,我發現琥珀里凝了一棵小巧的紫丁香,那層綠紗,也突然不見了蹤影。這時,我才猛然想起:那紫丁香的花語,不就是“誠實”嗎?

我背著書包,拿著琥珀,琥珀里的那顆紫丁香,在陽光下異常耀眼。

(指導教師:鍾華奇)

教師點評:童話用俏皮可愛的語言講述了一個“聊齋”式的誠信故事:用兒童銀行的五十假幣加五元真幣買回琥珀居然如此詭異,不但能把周圍人的首飾變到自己兜里,還會浮出綠紗發出令人發毛的笑聲。更為離奇的是,把它丟得再遠,它都能自己跑回來。“解鈴人還需系鈴人”,最後把東西還回老闆進才知道,琥珀還有靈魂,它的靈魂就是一株丁香,就是誠實。文章構思精巧,語言風趣,不失為一篇好文。

指導教師:鍾華奇

陳梓婕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