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黃竹

作者:嵩口中心國小六年(1)班 葉宜林  (字數:800字作文)

北宋文學家蘇東坡有句名言:“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是啊,竹子一年四季鬱鬱蔥蔥,枝上有節,腹中空空。它是剛直不阿,有骨氣之人的代名詞,也象徵著一個民族的氣節。我的家鄉在“歷史文化名鎮——嵩口”,家鄉盛產竹子,我特別喜愛家鄉的母親河——大樟溪兩岸的黃竹。  

假如我是黃竹,我可以享受大樟溪一年四季的樂趣。春天,百盛開,綠草如茵,我就站在溪岸邊與花草一同享受明媚的春光,一起呼吸清新的空氣。鳥兒立在我的身上,有的就在我的枝條上唱歌、築巢、哺育後代,這樣的情景是多么的快樂啊!夏天,溪水嘩啦啦地彈奏著,宛如一曲美妙的讚歌。大人、小孩沐浴在清凌凌的溪水裡,打水仗、摸溪螺,沉浸在“此曲只因天上有,斯人莫道世間無”的意境中,這是多么的舒心愜意啊!秋天,溪岸邊的樹葉漂在水面上,一群群的魚兒在葉子下追逐、嬉鬧,有的還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呢!冬天,溪面上一層層若隱若現的迷霧,人在溪岸邊漫步,有如進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讓人感覺輕飄飄的,那樣的境界,誰都會流連忘返。  

假如我是黃竹,我也有一點意見要想人類提出:那就是人類為什麼總喜歡把生活垃圾倒在我的腳下?如果是為了我的“營養”,那就應當好事做到底——在我的身上蓋一些土。因為人們把用過的腌臢紙巾、吃過的可樂罐,甚至是豬糞……有的我都沒好意思說出來啦,一切的垃圾都往我的身上倒。如果遇到狂風,那些垃圾在空中跳起了難看的“空中芭蕾”,然後又一股腦兒落到了溪水中。最後,人們又從溪水中抽取飲用水。人類啊!這樣的齷齪事也敢做出來?真是太沒有臉面了!  

假如我是黃竹,我真是:有憂有喜,有苦有樂,又有誰能理解我的心情?    

點評:這是一篇想像與現實水乳交融的習作。小作者以家鄉的黃竹為載體,以自己的感受為依託,通過一年四季黃竹的獨特美來抒發自己的情感,讓讀者沉浸在人與植物和諧相處的意境中。文章巧借黃竹而發出感嘆,喚醒人們要珍惜環境,愛護家園,保護生態,是一篇有滋有味的佳作。

指導老師: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