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600字作文)

在這個寒風凜冽的早晨,是上班的高峰,許多車站都擠滿了人,有幾個身強力壯的叔叔為了方便早一點坐上車,竟全然不顧站在旁邊的一對母子,面無愧色地把他們擠到一邊,自己卻霸占了這個專門為母子而設定的上車處。刺骨的寒風呼呼地刮著,那四個叔叔仍無動於衷。母親抱著孩子,眼巴巴地望著這幾個高大魁梧的“男子漢”……

這是我在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的一幅漫畫――《假文盲》里看到的景象。作者借著漫畫的形式,揭露了社會上這種不文明的舉動,諷刺了社會上這種不道德的人。看了這幅漫畫後,我不由得聯想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這樣的假文盲並不少見――公共場所分明貼著“不許抽菸”的牌子,但仍有不少人在旁若無人的抽著煙;草坪上立著“請勿踐踏”的告示,但依舊有許多人從草上穿過……難道他們都不識字嗎?不是的。在他們中間不缺乏有知識分子。但是,在利益面前,他們卻寧願做這樣的假文盲。這樣的人,只能成為社會的蛀蟲。一個國家,如果都是這樣的假文盲,那會成為什麼樣呢?那么,這個國家肯定烏煙瘴氣,老百姓不能安居樂業,國家也會一天天衰敗下去……

真不明白,如果那些生活中的假文盲,看了華君武先生的這幅漫畫後,會做何感想?是羞愧?是不屑?還是像木偶人一樣無動於衷。